【地评线】长白时评: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需要全民共同行动扎实努力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48755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需要全民共同行动扎实努力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48755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需要全民共同行动扎实努力
2021-12-0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据中国网12月1日报道,来自教育部网站的消息说,为推进新时代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发展,国务院办公厅早在去年9月14日,就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以国务院办公厅名义下发的全面加强语言文字工作的指导性文件。此举,具有突破性和推进力。

  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经济社会逐步进入高质量发展期,必然要求加强语言文字工作,使之服务大局、服务人民、服务未来。正如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所指出的那样,语言文字是人类社会最重要的交际工具和信息载体,是文化的基础要素和鲜明标志。语言文字事业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支撑,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可见,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有多么重要。

  一共七大部分、二十二条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不仅全面总结了我国长期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语言文字工作所取得的成就、所积累的经验,也全面擘画了我国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远景、实现的路径,特别是明确了行动方向、目标任务和政策举措,可谓是规范性、导向性、操作性、监督性强的“行动方案”。贯彻实施《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不只是教育、语言文字等部门的事情,家庭乃至全社会都有责任。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需要全民共同行动扎实努力。

  家庭是社会的最活跃的细胞和最坚实的基础,在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方面具有不可取代的作用。父母是孩子的首任老师,启蒙人生、开启智慧、促进表达、看书识字、识图明理、文明上网、正确用网、聆听故事、双语训练、学会认知、动手做事、相互交流、彼此友好、共同进步、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等等,父母的以身作则、实际带动和行为感染,都是难得的“奠基”之功。事实已经证明,从这样家庭走进幼儿园、中小学校的孩子,几乎个个语言文字素养好,有利于继续学习和提高。

  我们注意到,今后一个时期,要重点抓好坚定不移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加快推进语言文字基础能力建设、切实增强国家语言文字服务能力、积极推进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传承发展、大力提升中文国际地位和影响力等五大任务。围绕落实这五大任务,我们必须按照《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确定的大力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程度、加强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等15项重点政策举措,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做,务求实效。

  到2025年,普通话在全国普及率达到85%,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高,语言文字科技水平和创新能力明显提升,中华优秀语言文化得到更好传承,与人民群众需求相适应的语言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到2035年,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全国范围内的普及更全面、更充分,普通话在民族地区、农村地区的普及率显著提高,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基本实现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我国语言文字事业近中长期发展目标的落地,可谓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要求严格、时间紧迫。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和各行各业,每一个家庭,每一位公民,均应站在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高起点上,主动自觉行动、扎扎实实努力,进而汇集起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强大力量,助力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现代化国家。(晋城)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