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咬”出奋进精神,“嚼”出幸福味道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49133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咬”出奋进精神,“嚼”出幸福味道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49133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咬”出奋进精神,“嚼”出幸福味道
2021-12-0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据人民日报客户端日前报道,《咬文嚼字》发布2021十大流行语,百年未有之大局、小康、赶考、双减、破防等入选。作为专门字斟句酌,以“咬文嚼字”挑毛病、纠差错,优化语言文字环境,守护汉字尊严见长的杂志,《咬文嚼字》每年都要发布年度十大流行语,给人们以智慧和力量,同时激励人们记住关键词,把握住方向,坚持向善向上,奔跑在奋进路上。而本年度十大流行语的新鲜出炉,也进一步表明《咬文嚼字》“咬”出奋进精神,“嚼”出幸福味道,值得关注和聚焦。

  2021十大流行语之首,“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格外亮眼。“放眼世界,我们面对的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一次重要讲话中指出与强调的。科学审时度势,决策擘画前程,为奋斗的中国指明航向,为应对挑战、化危为机把脉开方,“百年大变局”就像警钟一样敲响,让全党增强危机意识、抗风险能力和奋进信念。可以说,我国发展既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到2021年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党坚强领导,永远是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证,永远是亿万中国人民大增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根本保证,永远是中华民族团结向前、勇往直前的根本保证。

  小康,位居2021十大流行语第二。实现小康社会,是千百年来中国人对经济繁荣、社会安宁、家境富裕的向往和追求。而在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党就提出了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党的十九大发出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动员令。“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只有打赢脱贫攻坚战,才能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坚持精准扶贫,确立不愁吃、不愁穿和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工作目标,实行“军令状”式责任制,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上下同心、尽锐出战,攻克坚中之坚、解决难中之难,组织实施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千年小康梦成真”,“小康”正承载着新的时代内涵,正焕发着新的生命活力。《咬文嚼字》如此评价,小康更加耀眼。

  排在2021十大流行语第三的赶考,可谓深入人心、坚定意志。新中国成立前夕,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时,毛泽东同志曾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号召全党务必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习近平总书记在西柏坡考察时也曾指出,“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依然严峻复杂,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在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大会重要讲话中,他再一次强调:“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一定要继续考出好成绩,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赶考,体现出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

  排在2021十大流行语第四的“双减”、第五的“碳达峰,碳中和”、第六的“野性消费”等等,均释放出正能量。本年度十大流行语的咬文嚼字,“咬”出了奋进精神,“嚼”出了幸福味道,坚持向善向上,永不停步。(晋城)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