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从“十大流行语”看2021年奔腾如虹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49141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从“十大流行语”看2021年奔腾如虹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49141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从“十大流行语”看2021年奔腾如虹
2021-12-0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2月8日下午,《咬文嚼字》编辑部发布2021年“十大流行语”:“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小康”“赶考”“双减”“碳达峰,碳中和”“野性消费”“破防”“鸡娃”“躺平”“元宇宙”榜上有名。

  流行语是语言长河的美丽浪花,是奋斗时代的精彩写照。2021年“十大流行语”是时代奔腾如虹的生动注解。

  气势恢宏,2021年事业伟大。2021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起航之年,这一年,我们的发展气势恢宏。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个世界大势,我们乘风破浪,披荆斩棘,再次创造发展奇迹。在建党一百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国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小康”成为历史丰碑,熠熠生辉;幸福灯塔,闪亮温暖。《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一定要继续考出好成绩,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赶考”永远在路上,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探索中铸就伟大、开创中奋斗未来。伟大的事业,伟大的成绩,我们自信自豪!

  精彩纷呈,2021年波澜壮阔。伟大的国家,发展璀璨;伟大的人民,爱心澎湃;伟大的时代,奋斗出彩。2021年7月,河南遭遇特大洪灾,某国产运动品牌捐赠5000万元物资低调赈灾,网友深受感动,纷纷涌入该品牌直播间下单,表达自己对爱心企业的支持,网友们在弹幕喊出“我要野性消费”,“野性消费”是爱心奔腾,是国货奔腾;2021年7月1日,张桂梅老师登上天安门城楼,穿的是送学生高考时的那件朴素的衬衫,这处细节让网友直呼“破防”了,这是奋斗的美丽顶流,让人感动。精彩纷呈的时代,波澜壮阔的生活,我们幸福美好。

  创新冲锋,2021年生机勃勃。创造是时代的脉搏,出新是事业的根基。2021年5月《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公布,“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简称“双减”,效果震撼,中小学教育焕然一新;2020年9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宣布,中国力争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碳中和”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中国经济发展进入高质量绿色生态新境界;2021年10月底,一家网络公司更名“元宇宙”,在世界范围内引起广泛关注,跃跃欲试,拼搏崭新领域。创新进行时,冲锋挣引领,我们昂扬向前。

  时代奋斗壮美,语言瑰丽多姿。2021年美丽走过,奋斗乐章嘹亮;2022年款款走来,激情梦想闪光。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赓续奔腾如虹,虎虎生风,扬帆远行。(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