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天宫课堂”点燃青少年爱国爱科学“星星之火”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49279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天宫课堂”点燃青少年爱国爱科学“星星之火”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49279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天宫课堂”点燃青少年爱国爱科学“星星之火”
2021-12-1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2月9日15时40分,“天宫课堂”第一课正式开讲,时隔8年之后,中国航天员再次进行太空授课。“太空教师”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在中国空间站为广大青少年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太空科普课,这是中国空间站首次太空授课活动。

  这堂约60分钟的太空科普课,神舟十三号飞行乘组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生动介绍展示了空间站工作生活场景,演示了微重力环境下细胞学实验、人体运动、液体表面张力等神奇现象,并讲解了实验背后的科学原理,对广大青少年产生了巨大吸引力,无疑,会点燃广大青少年爱国爱科学的“星星之火”。

  “天宫课堂”第一课展现了中国科技自强。太空授课是航天大国时常进行的一个项目,目的是通过天地间无甚延迟的授课活动,激发青少年探索的欲望,塑造青少年的人生观、价值观,有着促进人才转型的作用。我国是一个航天大国,未来这方面的人才需求肯定很多,那么持续的人才输出是非常重要的。从2013年的第一次太空授课,到此次天宫课堂第一课,开课内容更为丰富,互动更为充分,零时延、零距离,完全是身临其境地授课。时隔8年,我国的空间站早已不是当年狭小的飞船舱或者实验舱,而是宽阔的核心舱。装备更加全面,保障更加安全,每一套设备、设施的出现,每一个变化,都是中国航天自强不息不断技术创新的积累,这些变化将更加激发青少年探索的欲望。 

  中国科技自强将激发青少年爱国情报国志。一代又一代为航天梦想而拼搏的航天人,把中国智慧挥洒在茫茫星河,把中国坐标定位在每一个重要的区间,在不断探秘中让中国的航天事业不断进步。这次“天宫课堂”第一课,除了中国科技馆设的地面主课堂之外,还有广西南宁、四川汶川、香港、澳门4个地面分课堂,共1420名中小学生代表参加现场活动。在实时交流中,中小学生能够更好了解祖国在航天领域的发展和成就,感悟航天事业孕育出的“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探月精神、新时代北斗精神等伟大精神,进一步增进青少年对航天科技的兴趣,激励他们志存高远,热爱祖国、建设祖国。

  “天宫课堂”将点燃爱国爱科学的“星星之火”。8年前的那一堂课,全国6000余万中小学生观看了授课直播,产生了巨大社会反响,在一代人心中播下追逐航天梦想的种子。此次“天宫课堂”开讲,是对过去的延续。如今,“天宫课堂”第一课模式开启,向青少年科普航天知识,后续,“天宫课堂”将持续开展太空授课活动,积极传播载人航天知识和文化,将打开更多青少年航天梦的大门,吸引他们将来投身于高科技行业,让我国的科技自主创新始终后继有人,激励起一代接好一代接力棒传承创造荣光的伟大使命。(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