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5点希望”为文艺工作“把脉”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罗丹 349511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5点希望”为文艺工作“把脉”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罗丹 349511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5点希望”为文艺工作“把脉”
2021-12-1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一百年来,党领导文艺战线不断探索、实践,走出了一条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符合中国国情和文化传统、高扬人民性的文艺发展道路,为我国文艺繁荣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推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离不开文艺工作者的辛苦努力和无私奉献,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大会上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的“5点希望”(一是心系民族复兴伟业,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二是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三是坚持守正创新,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四是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五是坚持弘扬正道,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不但饱含殷切之情,更是为文艺工作以后的发展提供了遵循,把准了脉搏,指明了方向。

  把握时代主题,激发社会的正能量。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文艺工作应该始终紧紧围绕时代发展主题,才能发挥文艺推动社会发展的力量。进入新时代,面对新发展新要求,应该深刻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把人生追求、艺术生命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愿望紧密结合起来,以文弘业、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铸魂,把文艺创造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写在人民奋斗的征程中。牢牢把握鲜明的时代主题,充分激发社会正能量,这样才能始终抓住文艺工作的魂。

  坚守人民立场,汲取发展强大动力。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推动者。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更多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让文艺的百花园永远为人民绽放。不仅要让人民成为作品的主角,而且要把自己的思想倾向和情感同人民融为一体,为时代和人民放歌。文艺工作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才能汲取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

  善于守正创新,展现新时代新气象。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也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前进的重要支撑。要把握传承和创新的关系,学古不泥古、破法不悖法,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文艺创新的重要源泉。同时要正确运用新的技术、新的手段,激发创意灵感、丰富文化内涵、表达思想情感,使文艺创作呈现更有内涵、更有潜力的新境界。精益求精,勇于创新,与时俱进,把提高质量作为核心,激活中华文化生命力,才能在新时代展现文艺工作新气象。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只要站稳人民立场,不断创新思维,讲好中国故事,确立中国风范,我们的文艺工作必将会为社会主义文艺繁荣提供坚实助力。(四岳)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