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文艺工作者要坚持弘扬正道 追求德艺双馨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罗丹 349511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文艺工作者要坚持弘扬正道 追求德艺双馨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罗丹 349511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文艺工作者要坚持弘扬正道 追求德艺双馨
2021-12-1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立德树人的人,必先立己;铸魂培根的人,必先铸己。那些在历史长河中经久不衰的经典,都体现了文学家、艺术家襟怀和学识的贯通、道德和才情的交融、人品和艺品的统一。正所谓“为世用者,百篇无害;不为用者,一章无补”。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明确要求。

  文艺工作者素有人类灵魂工程师的美誉,承担着提高人民精神境界、培育社会文明风尚的光荣使命。德艺双馨,既是艺术家执着的追求,也是艺术家崇高的荣誉,更是寄托了党和人民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殷切厚望和热情鼓励。习近平总书记不仅着眼于原则性的大问题,也对当前文艺界所存在的具体问题进行了强调,体现了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深切关爱。

  常言道,艺多不压身,德高可服人。“德”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集中体现,是文艺工作者立身处世之根、人格魅力之本。“艺”是艺术造诣的集中展现,是文艺工作者成就事业之基、艺术魅力之源。要成为人民艺术家,“德”和“艺”缺一不可。只有珍视崇德尚艺,方可“德艺双馨”;唯有德艺双馨,才能使高尚的人品和高超的艺品相得益彰、行之久远。

  有道是,艺品如人品。实践反复证明,那些经受历史考验的优秀文艺作品,都与作家和艺术家的修养有直接关系。这是因为,作家和艺术家是精神产品的创造者,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选择了文艺创作之路,就应该承担起陶冶群众道德情操、抒发人们美好理想、丰富大众艺术享受、推动社会进步等重要作用。深刻理解“立德树人的人,必先立己;铸魂培根的人,必先铸己。”要求每一位文艺工作者在思想上必须明确:要做好艺先要做好人,把德艺双馨作为追求的目标,不仅要注重艺术创作能力的修炼,更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修养和人格修为,做到创作与修身共进,追求人品与艺品俱佳。

  德艺双馨也需要他律规范。文艺的真正意义在于启迪人们思考,引导社会风尚,因此,在艺术创作上要追求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从文化产业和文化消费角度看,文艺作品从创作到公众消费环节固然离不开市场,也需要讲经济上的回报,但绝不能以商业利益为第一宗旨,为了追求经济效益而粗制滥造、求量不求质,否则,创作宗旨错位,就会在社会产生负面效应,悖离文艺创作的初衷。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广大文艺工作者加强自律,也需要文联和作协的正确指导和规范,教育文艺工作者克服浮躁这个顽疾,抵制急功近利、粗制滥造,用专注的态度、敬业的精神、踏实的努力创作出更多高质量、高品位的作品。

  追求德艺双馨要世代相传。年轻文艺工作者是新时代文艺的主力,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优秀艺术家的光荣传统,始终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最重要的位置,把德艺双馨作为永恒追求。要始终爱惜自己的羽毛,弘扬人间正气,塑造美好心灵,以积极的人生追求、高尚的情感境界、健康的生活情趣,在人民群众面前展示良好形象,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在崇德尚艺实践中创造出彩人生。(久泰平)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