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让文艺的百花园永远为人民绽放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罗丹 349611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让文艺的百花园永远为人民绽放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罗丹 349611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让文艺的百花园永远为人民绽放
2021-12-2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实践充分证明,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广大文艺工作者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期待与要求。”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更多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让文艺的百花园永远为人民绽放。”

  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文艺是时代的号角。一百年来,党领导文艺战线不断探索、实践,走出了一条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符合中国国情和文化传统、高扬人民性的文艺发展道路,为我国文艺繁荣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广大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重任在肩、大有作为。必须坚持一切为了人民、扎根生活沃土、让人民成为作品的主角,让文艺的百花园永远为人民绽放。

  坚持一切为了人民,让文艺的百花园永远为人民绽放。“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文艺必须为人民服务,脱离了人民群众,文艺也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这就需要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积极支持和推广直接为基层老百姓服务的文艺活动。对于广大文艺工作者而言,必须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为人民放歌、为人民抒情、为人民呼吁。

  扎根生活沃土,让文艺的百花园永远为人民绽放。人民群众丰富多彩的现实生活是文艺创作的富矿,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源泉。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柳青就曾在陕西黄甫村蹲点14年,集中精力创作出了《创业史》。这也鞭策着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沉下心、扑下身,虚心向人民学习、向生活学习,从人民的伟大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

  让人民成为作品的主角,让文艺的百花园永远为人民绽放。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新长征路上,每一个中国人都是主角、都有一份责任。也只有让人民成为作品的主角,文艺才能更有生命力。面向未来,广大文艺工作者就应把人民冷暖放在心中、将万家忧乐倾注笔端,通过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人民需要文艺,文艺服务人民。长期以来,一代又一代文艺工作者,在剧场戏院、阡陌乡里,以或激越悲壮、或欢快明朗的唱腔,把文化的根脉深深扎在了人民群众心中。奋进新时代,广大文艺工作者就应牢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有机结合,着力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努力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闻乐)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