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用文艺讲好中国故事,抒写时代人民史诗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罗丹 349888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用文艺讲好中国故事,抒写时代人民史诗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罗丹 349888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用文艺讲好中国故事,抒写时代人民史诗
2021-12-2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中国国家话剧院正式成立2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2月25日给国家话剧院的艺术家回信,向国家话剧院全体演职人员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在贺信中强调,希望大家再接再厉,紧扣时代脉搏、坚守人民立场、坚持守正创新,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为新时代文艺事业繁荣发展、为丰富人民精神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一封贺信,纸短情长,不仅是对话剧艺术的希望,也是对所有文艺工作者的要求,“紧扣时代脉搏、坚守人民立场、坚持守正创新,用情用力讲好”是让更多中国故事成为优秀作品的方法锦囊,文艺工作者应该用好这个锦囊,用文艺讲好中国故事,抒写时代人民史诗。

  紧扣时代脉搏,彰显文艺与时俱进。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文艺工作紧扣时代脉搏,就是要抓住生活的中的“时”与“事”,与时俱进,刻画现“事”。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文艺是时代的号角。“文者,贯道之器也。”新时代新征程是当代中国文艺的历史方位。文艺工作者应该从时代的脉搏中感悟艺术的脉动,把艺术创造向着亿万人民的伟大奋斗敞开,向着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敞开。第十六届中国长春电影节“金鹿奖”十项大奖25日晚间揭晓,《中国医生》《守岛人》共同分享了评委会大奖,这两部作品就是精彩讲述时与事的故事。文艺工作者应该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展现中华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抒写中国人民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只有这样,才能创作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

  坚守人民立场,昂扬文艺服务人民。文艺工作者要让人民成为作品的主角,要把自己的思想倾向和情感同人民融为一体,把心、情、思沉到人民之中,同人民一道感受时代的脉搏、生命的光彩,为时代和人民放歌,让文艺的百花园永远为人民绽放。《狂飙》《赵氏孤儿》《青蛇》《四世同堂》《北京法源寺》《直播开国大典》等一大批脍炙人口的作品就是为人民服务的经典作品。文学艺术的成长离不开人民的滋养,人民中有着一切文学艺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丰沛源泉。文艺只有从人民中来,服务到人民中去,才是真正的文艺,才是人民喜欢的文艺。对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进程给予最热情的赞颂,对一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的拼搏者、一切为人民牺牲奉献的英雄们给予最深情的褒扬,抒写人民史诗,是文艺创作的活力和动力。文艺应该姓人民,人民文艺必须来自人民,为人民服务。

  坚持守正创新,打造文艺生机蓬勃。创新是文艺的生命,文艺是创新的引领。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把艺术创造力和中华文化价值融合起来,把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结合起来,激活中华文化生命力,这是文艺创新的关键,也是文艺生机蓬勃的源泉。《经典咏流传》用“和诗以歌”的形式,将传统诗词经典与现代流行歌曲相融合,搭配富有科技感的舞美和场景,渲染古典诗词文化的美感,促进了年轻观众的共情;《典籍里的中国》中介绍古代典籍时,设计了双向穿越的剧情,同时使用了环幕投屏、AR、实时跟踪等技术,牢牢抓住年轻人的注意力……河南卫视推出的“奇妙游”系列节目火爆出圈,《舞千年》现已突破六千万观看量和27万弹幕数;《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微博主话题词阅读量达4.7亿;等等,这些都是守正创新的成功之作,文艺工作者就要在传统文化的时代需求中,创新表达,打造文艺的青春热潮。

  用情用力讲好,雕塑文艺精品力作。用中国文化情怀,用中华民族文明力量,讲好中国故事,方能雕塑出具有中国气魄的精品力作,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第十六届中国长春电影节上,多部主旋律电影闪耀“金鹿奖”。中国影史票房冠军《长津湖》获得最佳影片奖,可谓实至名归。《长津湖》经过5年的剧本打磨和2年的拍摄准备,影片采用了大量的集体表演来拍摄实景,参与电影特效制作的公司达上百家,从人物的哈气到飘落在身上的雪花,只为呈现出最真实的质感。整部电影都是在户外拍摄的,拍摄时当地气温为零下20℃,参演演员也遭了不少罪。用真情,用大力,方能有精品,生力作,《长津湖》拍摄就是一部生动的教科书。

  用文艺讲好中国故事,抒写时代人民史诗。新征程路上,文艺工作者必须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赓续红色血脉,践行艺术为民崇高使命,繁荣发展文艺事业,默默耕耘、辛勤奉献,德艺双馨;唯如此,才能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为新时代文艺事业繁荣发展、为丰富人民精神世界作出更大贡献,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是文艺工作者的使命,是文艺工作者奋斗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必须担当。(殷建光)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