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匠心技艺唤醒光影里的经典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49919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以匠心技艺唤醒光影里的经典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49919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以匠心技艺唤醒光影里的经典
2021-12-2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由中国电影资料馆联合快手和快手电影共同发起的主题为“匠心修复唤醒时代记忆”的修复版经典影片线上展映,于12月27日正式启动。从2021年12月27日至2022年1月16日的3周时间里,此次展映将为线上观众带来一场经典电影的盛宴。(12月26日央广网) 

  以新技术修复旧时光,以新手段唤醒老记忆。光影中的经典,在数字化“魔力”中焕然新生。今年,经典红色影片《永不消逝的电波》在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式惊艳亮相,它是首部黑白转彩色的故事片。历经物理修复、数字修复和艺术修复,每一部修复后的经典之作,都是对时代经典的保护与还原。就像在故宫里修文物一样,从色调到声音、从细节到噪点……老电影修复是匠心的艺术,更是对艺术的守护。

  说电影修复是门艺术,不仅在于其复杂的难度系数,更在于其对“修旧如旧”原则的领悟。不是有了AI技术,就能自动让老电影进入4K领域的。老电影里呈现的服装、道具、老街景等视觉元素——比如旗袍布料的光泽与质感,比如街头广告牌的配色,甚至是演员手中握着的一本《红楼梦》封面是什么颜色,都需要修复师们寻访服装、文史领域专家,搜集海量图片和史料进行参考。一帧帧对比、一点点修整后,才能让银幕佳作旧貌换新颜,让泛黄的经典生动起来、鲜艳起来。

  “立文之道,惟字与义”,经典影片的专业修复,是一项浩大的文化工程。今年4月至12月,国家电影局开展了庆祝建党百年优秀影片展映展播活动,100部红色影片先后在大银幕复映,其中有70部影片是中国电影资料馆的馆藏修复影片。此次线上展中,《南征北战》《红色娘子军》《铁道游击队》《柳堡的故事》《上甘岭》等共36部影片,将通过中国电影资料馆的短视频官方账号24小时不间断在线轮播。一方面,用更多历经时间淘洗的优质内容助力红色文化传播;另一方面,也为经典影片的大众化传播提供了更贴近民众的传播范式。

  抢救老胶片,就是抢救电影文化遗存。有人说,一部电影有近15万帧,每一个电影修复师,都像是在“愚公移山”。此次展映活动共划分为:觉醒的信仰、不朽的凯歌、时代的光辉三大主题,每个主题包含12部专业修复后的经典影片——这些光影传奇,传递着百年影业的文化力量,传达着赓续不绝的价值温暖。 

  以匠心技艺唤醒光影里的经典,为历史留存注脚,为文化积蓄能量。(邓海建)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