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看《人世间》 站天地间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罗丹 352164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看《人世间》 站天地间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罗丹 352164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看《人世间》 站天地间
2022-02-1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看到就是赚到”“开年必看剧”……这一长串好评,指的正是热播电视剧《人世间》。演员在接受封面新闻专访时表示,这部戏中处处都是自己的记忆点。一个演员能够在演戏中找到自己的记忆点,一方面是演员融入的成功,一方面是剧本写作的成功。进入演员心坎的作品方能在观众心灵站立。看《人世间》,站天地间。《人世间》是普通老百姓走人生征程,立天地之间的一部生动教科书。

  记录昨天,让我们接受历史的洗礼。生活是艺术的源泉,艺术是对生活的提炼。故事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写到改革开放后的今天, 写的是周氏一家三代、十几位平民子弟跌宕起伏的人生。评论家说,这是一部“五十年中国百姓生活史”,电视观众说,“那个时候就是这样,一样一样的”。史册的记录是枯燥的,艺术的记录是鲜活的。艺术作品往往让我们更能真切地感受历史,更能从中汲取历史滋养。《人世间》,做到了!

  刻画人性,让我们感悟人生成长。时代变迁,空间转换,人性是永恒的。《人世间》讲述了人性里边最质朴、最简单的东西:人要善良,要对生活充满希望。这部戏中有很多正能量的东西,让我们重新思考什么是活着,为什么活着,如何站立在天地之间,成为一个大写的人。人世间,从来都充满艰辛与磨难,我们应该以自己的宽容、耐心、坚忍、体谅和信念,守护着得来不易的幸福,既不逆来顺受,也不怨天尤人,这是万万千千普通人的基本坚守,正是这种基本坚守打造的温柔敦厚推动了历史的前行。《人世间》用不同小人物的人生经历告诉我们,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恶丑,从而启迪我们,如何堂堂正正,浩然正气,在天地之间行走。

  雕塑奋斗,让我们汲取拼搏的滋养。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美好是拼搏出来的。人如此,家如此,国如此。这种幸福不一定是大富大贵,只是一种精神的蝶变与升华,生活的充实与厚重;这种美好,也不一定是人间奇绝,或许,只是做到了自己都想象不到的成功,虽然没有光彩夺目,但也在人生征程熠熠生辉。《人世间》里的人物非常平实,主人公们没有光环、不开外挂,踏踏实实地拼搏,平平淡淡地生活。但,在人间烟火里,我们看到的是道义和担当;在悲欢离合中,创作者共同抒写的是情义和正直。这正是我们普通人追求的幸福和美好,这正是普通大众的精神质感。

  平凡人平凡事,彰显宽广温厚,昂扬拼搏坚强。我们在《人世间》找到了自己,发现了自己,提升了自己,而这恰恰是培根铸魂、化人养心的教育作用和美育功能。《人世间》的人气“破圈”,源于内容的入心坎,源于贴心的温暖,源于跟普通人牵手一起向前行。这恰恰是艺术作品应该追求的价值。艺术应该是普通大众的,应该是反映时代奔腾的,应该是释放生活澎湃正能量的。(殷建光)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