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温暖洋溢《人世间》 幸福起舞生活中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52508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温暖洋溢《人世间》 幸福起舞生活中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52508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温暖洋溢《人世间》 幸福起舞生活中
2022-02-2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人世间》调配出吉林乡愁,在乡愁中,温暖冉冉升起;祝我们踏过千重浪也能留在爱人的身旁,有爱就有幸福。看《人世间》,感温暖在心中洋溢,看幸福在生活中起舞。

  一个场景,注解温馨。剧情中记录了吉林人过年的场景,一家老小围着桌子吃红烧肉、凉拌菜、饺子。各种吉林美食包裹着的是吉林乡愁记忆,凝结着的是人世间真情。或许,吃红烧肉是遥远的故事,但是,那温暖的时光一直流淌在今天;至于与时俱进的包饺子,则绝对是温馨的载体,尤其对于“70后”“80后”而言,除夕那天,妈妈早早准备好了馅料,有猪肉白菜的、牛肉大葱的、酸菜的、西葫芦鸡蛋的……到了傍晚在客厅里摆上小桌子,一边看春晚一边包饺子。只等新年12点钟声响起,白胖胖的饺子下锅翻滚。这温暖温馨的时刻,就是咱老百姓的人间故事,虽然平淡,但是真实;虽然简单,但是厚重。正是无数这样的温馨时刻,凝聚起《人世间》的温暖情怀。

  一句台词,诠释幸福。语言是思维的物质外壳,是心灵的跳动声音。电视剧中的台词必然是作家从生活中提炼出来的,经过深思熟虑洗礼的。比如,“都当爸了,还能被爸揍,这不就是幸福么”,看似普通的一句台词,却告诉了我们什么是家庭幸福。“被爸揍”就是幸福,因为自己都当爸了,还有爸,就是幸福,这种朴素的家庭教育理念中,恰恰包含着一种期盼,一种美好,一种愿望。这就是生活中的真实语言,家的温暖幸福悄然流出。台词就应该是老百姓中生活味道十足的语言。

  一个故事,映照时代。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评论家说,这是一部“五十年中国百姓生活史”,电视观众说,“那个时候就是这样,一样一样的”。这是对这部电视剧由衷的赞美。电视剧应该是时代的镜子,人们通过电视剧认识时代,时代通过电视走到人们的心坎。在《人世间》中,有这样一个小故事,殷桃扮演的郑娟靠自己做糖葫芦沿街叫卖养活全家。除夕夜,她带着一把糖葫芦走进周家,这是那个年代走亲访友特有的年礼。这个“年礼故事”就是时代的写照,在经济困顿年代,百姓生活困苦,就是把自己制作的东西当成年礼。还记得我小时候,过年串亲戚,母亲拿的就是自己做的“枣卷”面食。文学应该是时代的忠实记录者,这是敬畏历史,这是对今天负责,而敬畏历史,负责今天,才能有美好明天。

  《人世间》真实、细碎、平凡,这就是我们老百姓的生活;《人世间》充满敦厚、坚忍、悲悯,这就是我们老百姓的情感。温暖洋溢《人世间》,幸福起舞生活中。我们期盼出现更多《人世间》这样的作品,能够让我们更温暖地认识时代,更幸福地走好人世间。(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