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原创话剧《前哨》以共情引青年人共鸣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罗丹 358986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原创话剧《前哨》以共情引青年人共鸣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罗丹 358986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原创话剧《前哨》以共情引青年人共鸣
2022-06-1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4场云演出、累计收看人次突破613万、微博互动超4万人次……大型原创话剧《前哨》直播月日前收官,在以年轻人为主力军的网络平台,《前哨》收获了高人气与高口碑。

  《前哨》取材于左联五位青年作家柔石、胡也频、李伟森、冯铿、殷夫的故事,去年在建党百年上演时就受到广泛好评。今年云端直播,青年观众竞相购票观演,“左联五烈士”对于理想和信念的执着让无数人“破防了”,引发青年网友的共鸣。引发共鸣的主要原因,一方面《前哨》是一部关于革命和青春的话剧,本身就是一个年轻题材,另一方面是摆脱了“刻板说教”套路,引发了青年人共情。

  红色教育需要心灵沟通。红色题材剧具有革命传统的爱国主义教育作用,但剧不同于政论片,需要用艺术手法感染人,将教育意义融入人物形象刻画之中,用鲜活的人物形象打动观众,潜移默化地教育人。话剧《前哨》在创作中,就充分考虑到人物塑造这个关键点,主创人员最初就注意到五烈士的故事有各自的动人之处,把人物形象以艺术化的方式准确地传递给年轻观众,拉近与青年观众的距离,在回望中致敬同龄先驱者。

  触动心灵后有深入思考。红色剧既要在思想上有意义,又要在艺术表现上有意思,对年轻观众来说,某种程度上“有意思”更为重要。无论是话剧《前哨》,还是电视剧《觉醒年代》,以及其他红色影视剧,都需要在人物塑造上充分考虑“人性”,把角色都塑造成活生生的人。角色在剧中的发展、成长,符合当时的历史,体现当时社会的发展规律,这样才能让观众信服,进而能隔空对话,串联起几代青年人对于理想和信念的追求,这样的教育作用会更深刻更深远。

  追求艺术价值,是艺术创作的根本。这种艺术价值核心是兼顾内容为王与艺术表现力,汲取智慧和经验的精华,激发独立思考,对受众具有感染、激励、促动作用。那种“刻板说教”和过度娱乐都是不可取的,也经不住观众和社会的检验。这就决定了艺术创作者要静下心来,刻苦钻研,注重艺术传承,多向生活取经,多从观众角度塑造艺术形象,用共情赢得共鸣。(久泰平)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