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推动文物活化利用 促进文明交流互鉴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罗丹 360285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推动文物活化利用 促进文明交流互鉴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罗丹 360285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推动文物活化利用 促进文明交流互鉴
2022-07-1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7月8日给中国国家博物馆的老专家回信,在国博创建110周年之际,向国博全体同志致以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并希望同志们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定文化自信,深化学术研究,创新展览展示,推动文物活化利用,推进文明交流互鉴,守护好、传承好、展示好中华文明优秀成果,为发展文博事业、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不断作出新贡献。

  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场所,文博工作者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国博在收藏、研究、展示、对外交流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步,在守护好、传承好、展示好中华文明优秀成果中坚定文化自信,不断提升世界文明交流互鉴中中国的影响力和引领力。

  没有文化自信,就没有真正的交流互鉴。文化是有“生命的”,没有发展,就会落后、衰败、死亡,就无文化自信可言。真正的文化自信,既要克服“文化自卑”,又要防止“文化自负”。文化自卑,就是唯洋是从,盲目追随,就是典型的文化不自信。如果盲目排外,贬低其他文化,就会故步自封,就是文化自负,同样是文化不自信的表现。我们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并不排斥学习借鉴世界优秀文化成果,而且需要以文化自觉的行动,承担起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任,以文化自信的态度,搭建起文明对话和文明交融的桥梁,这样才能真正实现文明交流互鉴。

  坚定文化自信,在文明交流互鉴中发展。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中华民族自古就有积极进取、海纳百川的文化气度。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大门越开越大,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在开放合作中实现互利共赢。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各种安全挑战层出不穷,世界经济复苏步履维艰,全球发展遭遇严重挫折。中国依然向世界发出开放合作的“中国声音”,倡导团结协作,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包容并蓄,共同扩大开放融合,在合作共赢中共同发展。

  推动文物活化利用,促进文明交流互鉴。面对当前世界文明交融、文化融合发展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想要在世界文明激荡中站稳脚跟,持续扩大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必须要“盘活”文物,让“活”起来的文物发出历史之声,讲述中华文明,传播中华文化,让人们从文物的“讲述”中得到文明的滋养和洗礼,让世界通过文物的“话语”了解中华文化的博大和深邃。讲述中华文明,做好“博物馆+”这篇大文章,线上联手线下,让静止的文化遗产动起来、转起来、潮起来,让更多人见证、感受、领略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魅力。

  根据时代特点和要求,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载体和传播渠道,激活其生命力,增强其影响力和感召力,使文物以更加“活跃”的状态融入生活,服务人民,走向世界,为世界文化增添色彩,为推动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贡献中国力量。(久泰平)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