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罗丹 360425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罗丹 360425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
2022-07-1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向上向善的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休戚与共、血脉相连的重要纽带。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化基础设施趋于完善、文化精品力作接连涌现、文化幸福成色不断增加,14亿多中华儿女文化自信更加坚定。

  文化具有着凝聚民心和增进民生福祉的功能,已经成为了衡量幸福美好生活的一个重要标尺。2015年初,中办、国办专门印发《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和《国家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指导标准》。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持续深入发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健全、供给日益丰富、品质不断提升,文化价值凝聚力、影响力、辐射力更加强大,对推动经济发展的贡献和作用更为显著。

  文化基础设施趋于完善。“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完善的基础设施是前提。近年来,广播电视村村通、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农家书屋建设等文化惠民工程,就推动着文化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以博物馆为例,2021年我国新增备案博物馆395家,备案博物馆总数达6183家,排名全球前列。各类文化基础设施趋于完善,有力推动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文化精品力作接连涌现。文化凝聚力量,作品传递真情。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必须创作生产出接地气、聚灵气的优秀作品。近年来,《典籍里的中国》《国家宝藏》等优秀文化类节目就广受好评。电影《流浪地球》《长津湖》、长篇小说《人世间》《北上》等等,也都圈粉无数。这也鞭策着广大文化工作者努力创作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精品力作,更好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

  文化幸福成色不断增加。天大地大,民生为大。党的十八大以来,一大批文化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基层、服务群众。他们自觉观照人民的生活、命运、情感,以基层文艺阵地建设为基础,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艺惠民活动,努力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广大人民。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不管是城市书房还是农家书屋,无论是艺术节还是戏曲节,公共文化服务正在不断地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优秀的文艺作品能够反映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创作水平,可以激励人心、推动社会前进。要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继续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广大文化工作者更应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创作生产出更多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闻乐)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