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以历史自觉和文化自信展现中华文明智慧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罗丹 360635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以历史自觉和文化自信展现中华文明智慧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罗丹 360635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以历史自觉和文化自信展现中华文明智慧
2022-07-1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7月16日出版的第14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文章强调,要深入了解中华文明五千多年发展史,推动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推动全党全社会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当代中国文化的根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导、亲自推动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传承,高度评价了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研究成果及其对中华文明的重要意义,就进一步回答好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发展的基本图景、内在机制以及各区域文明演进路径等重大问题提出了明确要求。

  中华文明是文化自信的源头活水。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如果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哪里有什么中国特色?如果不是中国特色,哪有我们今天这么成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几千年的历史流变中,中华民族遇到了无数艰难困苦,但我们都挺过来、走过来了,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世世代代的中华儿女培育和发展了独具特色、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为中华民族克服困难、生生不息提供了强大精神支撑。

  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是为了更好地认识现实的发展规律。历史作为已然的存在,不会重复事实,但会重复规律。实施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就是要揭示历史发展的规律,更好地认识现实的发展规律,实现由历史的自觉到现实的自觉之转化。历史自觉对中国共产党来说,意味着对马克思主义的接受与坚持,意味着对人民立场的选择和坚守,意味着对理论创新和自我革命的清醒和坚定。推动全党全社会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就是要筑牢中华民族的“根”与“魂”,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要向世界讲述好中国历史文明故事。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中华民族以自强不息的决心和意志,走过了不同于世界其他文明体的发展历程。如何才能更好地让世界读懂中国,最好的办法就是向世界讲好中国文明的故事。深化中华文明探源,让历史文物“说话”,活化了历史场景,增强了历史信度,有助于帮助世界认识中国、了解中国,展现了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让世界了解中国人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展现中华文明的悠久历史和人文底蕴,使世界读懂中国、读懂中国人民、读懂中国共产党、读懂中华民族。

  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在交流互鉴中绘就人类文明新画卷。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中华文明自古就以开放包容闻名于世,在广泛而深刻的文明交流互鉴中焕发新的生命力。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战略家的宏阔视野和非凡气魄,高瞻远瞩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中国始终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让世界从中华文明中汲取“中国智慧”,有力促进与世界多元文明交流互鉴,以携手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各种挑战,推动国际社会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方向不断前行。(久泰平)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