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让农业文化遗产为乡村振兴赋能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罗丹 360657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让农业文化遗产为乡村振兴赋能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罗丹 360657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让农业文化遗产为乡村振兴赋能
2022-07-1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7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大会致贺信。习近平强调,人类在历史长河中创造了璀璨的农耕文明,保护农业文化遗产是人类共同的责任。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共同加强农业文化遗产保护,进一步挖掘其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科技等方面价值,助力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是农耕历史最悠久、农耕文化最丰富、农耕智慧保存最完整的世界文明古国之一,在发掘保护利用农业文化遗产方面拥有独特的文化优势、资源优势和发展优势。此次会议召开不仅加深了人们对农业文化遗产的认识,提高了人们对其保护意识和传承自觉,更让农业文化遗产为乡村振兴赋能。 

  保护农业文化遗产,为世界农业发展贡献中国智慧。自2002年联合国粮农组织发起“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倡议以来,中国一直是坚定支持者、重要推动者、成功实践者。目前我国已有18个项目成功入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总数量居世界之首,成为点亮世界农业文明的璀璨明珠,为世界农业可持续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面向未来,仍需在农业文化遗产品牌价值发掘上进一步加大力度,在世界上产生更大影响力。

  保护农业文化遗产,要在发展中抓利用传承。每一个农业文化遗产地,都是一个珍贵的农业种质资源库,对我国农业种质资源的保护、我国农业生物多样性来说,都具有重要价值。农业文化遗产不是博物馆里供人怀旧的文物和标本,而是活跃在大漠旷野间会“呼吸”的活态的生命体。重视保护、加强保护是基础,打好基础才能进一步挖掘其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科技等方面价值,才能将其利用好、传承好。要注重其多元价值的挖掘,大力拓展农业功能,让文化遗产不断焕发新活力,让农业文化遗产保护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让千年农遗在新时代彰显出历久弥新的独特魅力和当代价值。

  保护农业文化遗产,要尊重农民的主体地位。农业文化遗产是农民几十代人、甚至几百代人留下来的,他们才是农业文化遗产的传承者、实践者。只有激发遗产地农民积极性并确保遗产地农民能真正受益,才能守住农业文化遗产的根与魂,激发出农业文化遗产保护的内生动力。因此要让文化遗产不断焕发新活力,必须研究建立遗产地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保护农业文化遗产有利益、有积极性,激发农民主体的内生动力。

  携手才能前进,合作才能共赢。农业文化遗产凝结着人类社会的共同智慧,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让农业文化遗产为乡村振兴赋能,各部门应强化协同,并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遗产保护传承事业。只有多方携手合作,农业文化遗产才能真正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农业文化遗产才能在新时代焕发荣光!(久泰平)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