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深入做细做实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罗丹 360958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深入做细做实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罗丹 360958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深入做细做实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2022-07-2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21世纪的今天,几千年来人类积累的一切理性知识和实践知识依然是人类创造性前进的重要基础。”用中华民族创造的一切精神财富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一贯要求。他强调,只有不断发掘和利用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思想文化和丰富知识,我们才能更好认识世界、认识社会、认识自己,才能更好开创人类社会的未来。

  一个国家的发展,不能没有共同的思想基础;一个民族的强盛,不能没有共同的精神追求。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历史智慧和政治智慧,充分发挥其“以文化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服务功能,既是保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薪火相传的客观要求,也是指导现实、开拓未来的必然要求。

  坚持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必须知道自己是谁,是从哪里来的,要到哪里去”。回答好“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到哪里去”,对于坚定中国发展道路自信与文化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也是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魂”的重要课题。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魂”,首要前提是保持高度的民族文化自信,切实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华夏儿女保持族群认同和精神团结的文化符号,作为文化认同、民族认同、国家认同的深壤沃土,用以“返璞归真、固本培元”,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要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和物质需要为目的,让优秀传统文化走进千家万户,走进百姓生活,实现生活化、大众化、多样化。

  坚持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化人”。中国作为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之所以能够世代赓续,历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得益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化人”,需要与新时代相适应的承载形态,以润物细无声体现以文“化人”的作用和结果。要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传统美德与新时代的契合点,使中华传统美德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同时,通过传承发展优良家风家训、乡贤文化、廉政文化、校园文化,开展优良乡风、村风、家风、校风、政风等文明评选活动,培育积极健康的社会风尚,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每个人身上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坚持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励志”。文化像雨露与阳光一样,滋养和温暖着我们这个古老的民族,成为中华民族在坎坷中不断前行的力量源泉。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就是要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用独特的思想理念、道德规范和审美风范来激励人们励志,尤其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激励当代青年坚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立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坚守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基与方向,筑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基础与根脉,汇聚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

  今天,我们正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更应该对我们独特的历史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和这背后博大精深的民族优秀文化满怀信心。我们要坚持用中华民族创造的一切精神财富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教育全民对适合我们自身特点的发展道路满怀信心,让文化自信的光芒照亮复兴之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久泰平)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