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具有时代性的经典作品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王韬 361216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具有时代性的经典作品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王韬 361216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具有时代性的经典作品
2022-08-0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7月26日,首届北京文化论坛“文艺精品创作与传播”分论坛举办,主题为“创作文艺精品 引领美好时代”。著名作家王蒙在主旨发言中谈到,好的文艺作品要具有时代性、经典性和创造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中国人民在新的考验和挑战中创造光明未来的时代,也是中国人民拼搏奋斗创造美好生活的时代。“此时中国故事给文艺创作提供了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源泉。”在王蒙看来,要创作精品,关键在于文艺工作者是否能够关注、热爱、分析和研究这个时代。

  时代,生活,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已经成了文艺界的最强音。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要积极投身“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火热创作实践,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只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才能创作出具有时代性的经典作品。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才能始终把握方向。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是文艺创作永恒不变的主题。为人民抒情抒怀,就必须“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深入改革发展第一线,走到社会生活最基层,书写人民伟大实践,记录时代进步要求,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融入文艺工作者的血脉。广大文艺工作者从“身入”到“心入”“情入”,实现深入生活与创作需要的对接,创作出一大批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抒发真挚情怀、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艺精品力作。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才能唱响时代大风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文艺创作与时代同频共振,不仅要反映时代,还要引领时代,代表时代高度。实践证明:文艺工作者在人民之水中扎得越深,其创作的作品价值就越高。只有提高“走进去”的觉悟,增强“融进去”的情怀,筑牢“沉下来”的恒心,把人民装在心中,把握时代脉搏,才能克服浮躁庸俗之风,才能跟上时代节拍,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好作品。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要传承文艺好“家风”。“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从来都是文艺大家庭的“家风”,延安文艺座谈会之后,广大艺术家们创作出《白毛女》《王贵与李香香》《李有才板话》《太阳照在桑干河上》《荷花淀》等一系列充满清新的气息的作品。这些作品集中反映中国共产党领导土地革命农村和农民的时代风貌,成为记录那个时代的精品力作,也为新中国文艺创作营造了优良传统和“家风”。文艺“家风”代代传,反映时代的文艺作品接连不断。从歌曲《坚信爱会赢》到电视剧《在一起》,从电影《十八洞村》到电视剧《山海情》再到长篇报告文学作品《乡村国是》……无论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惊心动魄,还是脱贫攻坚的可歌可泣,文艺工作者们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的点点滴滴,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成为当代中国文艺的鲜明品格。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是文艺繁荣发展的根本,也是文艺工作者终身必修课,需要不断总结经验,要在关注和记录伟大时代,推出更多震撼人心的优秀作品上进一步狠下功夫,不断提升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不辜负时代召唤,不辜负人民期待,以时代的担当创造出更多更好的文艺精品。(久泰平)

编辑:王韬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