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主动应对 稳经济促发展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61832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主动应对 稳经济促发展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61832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主动应对 稳经济促发展
2022-08-1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科技部在北京召开国家高新区和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经过30多年发展,国家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在转变发展方式、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优化产业结构、增强国际竞争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功探索了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的有效途径,实现了从推动科技产业化到更加注重创新策源的转变、从融入经济主战场到更加主动支撑国家发展与安全的转变。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指中国改革开放后在一些知识密集、技术密集的大中城市和沿海地区建立的发展高新技术的产业开发区,是中国经济和科技体制改革的重要成果,是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有效途径。而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高新区和高新技术企业的确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稳定宏观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

  主动作为,为稳定宏观经济夯实基础。天上不会掉馅饼。应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国家高新区和高新技术企业要积极响应国家战略需求,主动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的严峻形势,要成为宏观经济增长的稳定器、保就业促创业的主力军。同时抓好重大项目投资建设,做大做强主导优势产业,确保供应链产业链安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主动作为,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坚持稳中有进总基调,才能为稳定宏观经济奠定坚实基础。

  提升能力,为促进经济发展提供助力。加强宏观统筹,优化各项资源配置,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和能力,这是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着力点。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着力提升创新策源能力,强化对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引领示范作用,集聚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原创能力,打造人才高地,保持创新定力,靠科技创新强基固本,着眼长远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实现转型升级,提高资源配置效能,才能为促进经济发展提供坚实助力。

  创新支撑,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动能。创新是实现发展的强大动力来源,更是推动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应该着力优化创新生态,推动高水平创新创业,着力构建高效协作的创新网络,强化东西合作、南北互动,发挥对区域高质量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同时着力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企业,完善培育体系,加大支持力度,推进惠企政策落地。向创新要动力,实施更为有效的创新驱动战略,完善相关体制机制,形成相互协同的发展体系,才能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面对高质量发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稳增长保就业等任务要求,只要进一步发挥主观能动性,提升发展质量和水平,高新区和高新技术企业必将会在稳经济促发展的道路上取得更大成就。(四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