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新时代“大思政课”要精心做好“大”文章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62413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新时代“大思政课”要精心做好“大”文章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62413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新时代“大思政课”要精心做好“大”文章
2022-08-3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教育部等十部门印发《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以下称《工作方案》),提出要坚持开门办思政课,强化问题意识、突出实践导向,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和资源,建设“大课堂”、搭建“大平台”、建好“大师资”,建设全国高校思政课教研系统,设立一批实践教学基地,推出一批优质教学资源,做优一批品牌示范活动,支持建设综合改革试验区。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德育工作的根本目的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党中央高度重视德育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来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讲好新时代思政课提供了根本遵循。教育部等十部门印发的《工作方案》重在引导路径,通过搭建“大平台”、建好“大师资”,拓展工作格局,精心做好“大”文章,在讲好科学大道理、回答好现实大问题、把握时代大趋势上狠下功夫,推动学生实现大发展,并成长为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讲好用好新时代“大思政课”,要有全局“大视野”。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讲好“大思政课”,要着眼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不断推动思政课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课程定位融入大局、教育思路紧跟大势,真正把思政课办成学生成长的人生大课、各方协同的社会大课、常讲常新的时代大课。

  讲好用好新时代“大思政课”,要立奋斗“大目标”。要紧扣时代主题,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思政课的育人目标,引导青年学生坚定更大的信心决心,把远大理想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目标紧密结合起来,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引导青年学生到火热的改革发展实践中去锻炼,在实践中领会创新理论,用创新理论指导实践,在实践锻炼中尽快成长成才。

  讲好用好新时代“大思政课”,要重务实“大作为”。新时代青年要担当民族复兴大任,必须打牢思想根基,而这个思想根基牢不牢,体现在他们的作为上。思政课作为育人的重要大课,应当大有作为。要向改革创新要活力,打好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的组合拳,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把思政课建成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的育人重地和思想高地。

  “大思政课”具有丰富的内涵,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不断完善。其中最重要的是,讲好中华民族的大历史,讲透中国故事的大内涵,讲明时代发展的大逻辑,讲清伟大梦想的大前景,充分发挥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重大作用,引导学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建功立业。(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