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争做新时代燃灯者 以“教育梦”助力“中国梦”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62775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争做新时代燃灯者 以“教育梦”助力“中国梦”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62775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争做新时代燃灯者 以“教育梦”助力“中国梦”
2022-09-0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老师应该有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成为被社会尊重的楷模,成为世人效法的榜样。

  在第三十八个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12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荣获表彰。另据报道,教育部组织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特设岗位教师优秀代表组成“2022年全国优秀特岗教师报告团”,赴北京录制“特岗教师报告厅”节目,开展优秀特岗教师事迹宣讲,弘扬尊师重教传统,强化榜样感召引领,引导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争做时代先锋。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教师是知识传播者、学生成才引路人,对学生和社会都具有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在第三十八个教师节来临之际,表彰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并组织优秀特岗教师事迹宣讲,就是要用榜样的示范,激励和引导更多的人民教师倾心教书育人,涵养良好师德师风,做新时代燃灯者。

  做新时代燃灯者,要爱岗敬业。教育是爱的共鸣,是心和心的呼应。教师只有热爱学生,才能教育好学生,才能使教育发挥最大限度的作用。只有树立起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认同感,才能建立职业生涯和职业发展的清晰目标,并向着既定目标努力工作。敬业爱岗,就要忠诚教师职业,热爱学生、严谨治学、为人师表,坚持把个人命运与教育事业紧密相连,树立高尚的职业理想,培养坚定的职业操守,肩负起人民教师的光荣职责,把全部心血和精力奉献给祖国的下一代,真正成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做新时代燃灯者,要立德树人。教育是神圣的事业,教师肩负着传授知识、播种文明的神圣使命。人民教师不仅应成为道德领域中重要的标杆,更应作为立德树人的表率,把立德树人作为安身立命之本。无数教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教师职业道德紧密相连,将核心价值观渗透于教师职业之中,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在岗位上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用爱心、知识、智慧点亮学生心灵,开启了学生的人生之旅,赢得了社会的尊敬。

  做新时代燃灯者,要乐于奉献。乐于奉献与爱岗敬业相辅相成,是对每一位教师最基本的职业道德要求,也是从事教师职业、做好教师工作的前提与基础。乐于奉献,不是抽象而是具体的,大到志存高远,把终生从教作为体现人生价值、实现人生目标的崇高事业,乐于为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宝贵年华,立志做有文化修养、有人文关怀、有责任担当的人;小到对工作高度负责,自觉遵守教师守则,认真备课上课,认真批改作业,认真辅导学生,愿意为自己从事的职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做出贡献。

  “教育梦”是“中国梦”的先导和基石。尊师重教,需要全社会营造感念师恩,礼敬教师的良好风尚,以此激发更多好老师守教育报国初心,担立德树人使命,争做新时代燃灯者,推动教育事业不断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助力前行。(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