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担当育人使命,当好学生“引路人”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罗丹 362777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担当育人使命,当好学生“引路人”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罗丹 362777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担当育人使命,当好学生“引路人”
2022-09-0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再过两天,我们就将迎来第38个教师节。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多次到学校看望慰问教师或给他们致信,称赞他们是“一支了不起的力量”,深刻指出“好老师”对于个人、集体乃至民族复兴的重要意义。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动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关键在人才,基础在教育,根本在教师。相关统计数据显示,10年来我国教师队伍实现了量质齐升。从数量来看,我国专任教师总量就已经从2012年的1462.9万人增长到2021年的1844.4万人。一批批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用爱心、知识、智慧点亮学生心灵,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润物细无声地浸润学生们的心田、转化为日常行为,增强着学生的价值判断能力、价值选择能力、价值塑造能力。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国家设立教师节的初衷,就在于提高教师地位和形成尊师重教社会风尚。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大力推进塑造积极良好的教师职业环境,多措并举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10年来,教师地位待遇就不断提升。比如,全面实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130余万名乡村教师获益。必须满腔热情关心教师,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让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

  “发展教育事业,广大教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长期以来,广大教师用爱心、知识、智慧点亮学生心灵,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广大教师应认清肩负的使命和责任,教育和引导学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教育和引导学生心中要有国家和民族、意识到肩负的责任,牢固树立为祖国服务、为人民服务的意识,立志成为党和人民需要的人才。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国家繁荣、民族振兴、教育发展,需要大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需要涌现一大批好老师。希望广大教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自觉践行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标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闻乐)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