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中秋节海外走俏,中华文化全球飘香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罗丹 362936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中秋节海外走俏,中华文化全球飘香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罗丹 362936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中秋节海外走俏,中华文化全球飘香
2022-09-1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一年月色最明夜,千里人心共赏时。”中秋节,又名祭月节、月光诞、月夕、秋节、仲秋节、拜月节、月娘节、月亮节、团圆节等,与春节、清明节、端午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于2006年5月20日被国务院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受中华文化的影响,中秋节也是东亚和东南亚一些国家尤其是当地华侨华人的传统节日。

  品味中秋意蕴,共度美好时光。中秋文化,在代代传承的老习俗里。中秋节期间,祭月、赏月、吃月饼、看花灯、赏桂花、饮桂花酒等民俗活动纷纷上演。或化身才华横溢的词人,吟词弄墨;或观看轻歌曼舞、乘舟巡游……中秋节期间,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各地群众在多姿多彩的民俗中感受优秀传统文化魅力、乐享幸福小康生活。这在传承中秋文化同时,也折射出万家灯火、国泰民安。

  “悠悠天宇旷,切切故乡情。”对海外华侨华人来说,中秋既是团圆与相思,也是中华文化基因的纽带。明月千里寄相思的思念与月圆人团圆的企盼,已经成了镌刻在血液里的烙印。比如,巴黎13区华人聚居区的中秋氛围浓厚,几乎所有亚洲商超都卖月饼。一场“月饼传递”在英国、西班牙、意大利、匈牙利等13个国家的16个分站进行,更是让海外华侨华人在佳节之际感受到融融暖意。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越南、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等都有过中秋节的习俗。以日本为例,其赏月习俗来源于中国,却在赏月时候吃江米团子,称为“月见团子”。这也再次表明,中秋节已经成为了沟通中国与世界的文化桥梁之一,丰富多彩、弥足珍贵的中秋文化正在全球获得喜爱。

  中秋节海外走俏,中华文化全球飘香。近年来,随着中国国际影响力日渐提高,越来越多外国人也开始了解中国节。比如,在纽约,各家华人超市都将月饼摆在最显眼的位置。在吃月饼同时,嫦娥的故事,以及砍树的吴刚,甚至还有广寒宫,都越来越为世界人民所熟知。中国节走红世界,进一步增强了中华儿女对于传统节日和传统文化的自信和自豪。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也是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在综合国力竞争中赢得主动的迫切需要。中秋节等传统节日在世界各地流行起来,成为展现中华文化的一张名片,增强了中国与世界各地的交流与合作。这在进一步增强中华文明的影响力、凝聚力、感召力同时,也鞭策着14亿中华儿女坚定文化自信,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姿态在新征程上创造新成绩。(闻乐)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