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丨寒露:寒露渐冷,掩饰不住金秋丰收的喜悦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639847
二十四节气丨寒露:寒露渐冷,掩饰不住金秋丰收的喜悦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63984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二十四节气丨寒露:寒露渐冷,掩饰不住金秋丰收的喜悦
2022-10-0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22年10月8日(农历九月十三)是二十四节气中第17个节气——寒露。

  寒露,是秋季的第五个节气,也是一年中第一个以“寒”字命名的节气。“袅袅凉风动,凄凄寒露零。”进入寒露,时有冷空气南下,天气开始逐渐由凉爽向寒冷过渡。俗语说,吃了寒露饭,单衣汉少见。穿单衣都会冷的,短袖就更少见了。在这美得沁人心脾的深秋里,记得向远方的亲人、朋友问候一句“天凉了,记得添衣”! 

  时至寒露,秋高气爽,一幅深秋的美丽画卷正在广袤大地上徐徐展开。此时节,不少地方都有赏枫叶的习俗,“霜叶红于二月花”说的正是这个季节。寒露也是农忙之时,尽管繁忙,但不少地方的人仍不忘以饮酒、登高等方式迎接寒露的到来。   

  寒露渐冷,掩饰不住金秋丰收的喜悦。9月28日,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总农艺师、发展规划司司长曾衍德表示,目前,我国夏粮早稻已经丰收到手,秋粮面积稳中有增,“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实现1.3万亿斤以上目标有把握。”10月7日央视新闻报道,眼下,全国秋收进度已过四成,日收获量达2700万亩左右,秋粮收获进入高峰期。

  粮稳天下安。我国的粮食安全,关系着十四亿多人口的吃饭问题。人民网10月5日报道,今年,我国多个主产区秋粮增产趋势明显,丰收在望。去年北方出现罕见的秋汛,曾造成冬小麦大面积晚播。开春之后小麦的苗情特别不好。播种的时候很多农民都开始放弃了,政府通过购买服务,通过层层压实责任,让小麦终于播下去了。今年夏天,长江流域的雨量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少,秋粮灌溉面临压力。对此,水利部启动长江流域水库群抗旱保供水联合调度专项行动,从上游水库向中下游缺水地区调水,重点保障长江中下游地区中、晚稻等秋粮作物的灌溉需求。经受住多重考验,我国粮食丰收在望来之不易。

  丰收在望,源于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强化粮食安全保障,稳住农业基本盘,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实现农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乡村更美丽。着眼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各地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紧紧抓住种子和耕地两个要害,夯实粮食产能基础。同时,构建辅之以利、辅之以义保障机制,调动地方政府重农抓粮和农民务农种粮两个积极性;推进服务社会化和生产机械化,促进节本增效、提质增效。这些举措是粮食生产政策体系和工作措施的“四梁八柱”,也是粮食连年丰收的原因所在。

  金秋十月,“收获”成为人们谈论的关键词。网上聊天群里,朋友从乡下发上不少秋收的图片,蓝天与大地相接,开足马力的收割机与农民喜悦的笑脸相映。虽说遭遇了旱灾,但还将是个丰收年,收玉米收水稻,忙得乐呵呵。多灾之年丰收在望,看到金黄的玉米,沉甸甸的稻穗,丰收的果实,映衬着亿万农民的笑脸,也增加着人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什么悲秋,什么寒冷,统统被丰收的喜悦冲得无影无踪了。“大国粮仓”装满中国粮,中国人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中,与广大农民分享丰收的喜悦,共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