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天宫课堂”第三课  三大亮点激动人心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罗丹 3641556
【地评线】长白时评:“天宫课堂”第三课  三大亮点激动人心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罗丹 364155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天宫课堂”第三课  三大亮点激动人心
2022-10-1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0月12日16时01分,“天宫课堂”第三课在中国空间站开讲,新晋“太空教师”陈冬、刘洋、蔡旭哲为广大青少年带来一场精彩的太空科普课。“天宫课堂”第三课与前两次天宫课堂有很大不同,有三大亮点激动人心。

  “首次”教室,身临其境。环境育人,科技教室。地面,本次的主课堂设在搭建于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内的有效载荷运行管理中心,这里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科学与应用任务的地面运行管理中心,被称为中国空间站的太空实验大管家,这是首次在空间站任务地面系统的工作场地内,搭建太空授课的地面课堂,可以把空间站上真实的科学实验带到学生面前,同时有科学家实时参与,并解读科研项目,这样的教室,让学生身临其境,有更直接的感受;天宫,中国航天员首次在问天实验舱内进行授课,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生动介绍展示了空间站问天实验舱工作生活场景,这样的课堂,更能打造科技的氛围,让学生产生遐想。两个“首次”,教室完美,科技闪光,让人激动。

  天地实验,精彩有趣。“天宫课堂”第三课,演示了微重力环境下毛细效应实验,细管水的上升速度,让人惊叹;水球变“懒”实验,让人称奇;太空趣味饮水,让人叫绝;会调头的扳手,十分调皮。此外,航天员还重点介绍了在中国空间站开展的水稻和拟南芥种植研究情况,展示了科学手套箱剪株操作,让人振奋。同时,太空老师邀请青少年同步天地做实验,通过“天差地别”的对比,激发同学们对科学的兴趣、对航天的关注、对探索的坚持。从“天宫课堂”第一课中国空间站首次亮相,到二次授课引入空间科学实验内容,再到这次航天员与青少年一起观察空间科学实验,太空授课不断拉近公众尤其是青少年与太空科学的距离,有趣,有味,生动,鲜活,精彩纷呈,托举起天马行空的科学畅想,为孩子插上了科学想象的翅膀。

  天地互动,丰富多彩。天地互动是最振奋人心的教学环节,太空老师的提问,让学生直接思考从天宫传来的问题,拉近太空科技与现实生活之间的距离,激发学生想象力;学生提问让古人的“问青天”成为现实,让学生激动不已。“太空中没有重力,为什么水稻的根还能向下扎进土壤?”“在宇宙中看到的地球有几种颜色,最美的是哪种?”约400名中小学生代表通过视频通话形式,聆听讲解,争相提问。太空老师把科学原理说得有趣,对孩子们的花式提问答得精彩。学生的提问丰富多样,从专业的科技知识到自己的实验与天宫实验的区别,到对植物生命周期的思考,到如何做一名航天员,有意思,有趣味,有思考,有志向,展示了当代青年学生的风采,让太空老师点赞,让我们感到自豪。刘洋寄语同学们:“希望你们心怀山海,眼有星辰,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共同创造更加精彩的未来!”她张开手,掌心中五颜六色的纸星星飞向空中,五彩缤纷的太空梦想,也飞入孩子们的心中,充满神奇。

  太空探索,永无止境。天宫课堂第三课是一堂精彩的“宇宙级网课”!开拓科技边界,丰富教育实验;满足孩子好奇心,种下航天的种子。据悉,空间站建设和运营过程中,天宫课堂将持续开展太空授课活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将持续通过媒体、“学习强国”和载人航天工程官网等平台广泛征集关于天宫课堂的创意建议,我们充满期待。从展示有趣的实验现象到带着孩子们参与科研过程,天宫课堂更立体、更深入。未来,科学探索之门将越开越大,让投身太空事业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航天员老师带领我们了解了问天实验舱,如果有机会,我也想到太空中探索一番。”天宫课堂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天宫课堂为人类太空教育,科普创新树立了标杆。(殷建光)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