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为加强科技创新合作贡献中国力量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648702
【地评线】长白时评:为加强科技创新合作贡献中国力量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64870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为加强科技创新合作贡献中国力量
2022-11-0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创新指数达到264.6,比上年增长8%,创新环境、创新投入、创新产出和创新成效指数较上年均有所上升。

  科技创新是原创性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的总称,而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更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来源。在全球化经济浪潮的大趋势下,中国始终秉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理念,积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不断扩大开放力度,加强科技创新合作,从而为推动全人类全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增强创新能力,提供重要发展支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不断增强和培养创新能力,这是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前提。近些年来,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不断加强,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中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尤其是2021年中国创新发展水平加速提升,创新环境明显优化,创新投入稳步提高,创新产出较快增长,成效进一步显现。增强创新能力,提升创新水平,突出创新实效,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注重创新引领,注入强大发展动能。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让创新成为一种引领,充分激发创新活力,这是关键。10年来,中国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从1万亿元增加到2.8万亿元,居世界第二位,研发人员总量居世界首位。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2年全球创新指数排名显示,中国从2012年的第三十四位上升至第十一位,这有力地印证了中国在科技创新领域取得的成就。向创新要动力,注重创新在社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不断打造新的优势增长极,才能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强化创新合作,积极贡献中国力量。世界是共同的世界,发展是共同的发展。加强各国之间的交流合作,互通有无,这是推动共同发展的重要环节。中国一贯致力于同各国开展科技创新合作,共享发展红利,旗帜鲜明地反对科技霸权和脱钩断链。当前中国已经与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科技合作关系,签订110多个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高铁、菌草、新冠疫苗等创新成果已经为世界人民共享,成为中国最亮眼的名片。强化科技创新合作,形成共享共赢发展局面,从而为全球科技发展和进步贡献力量。

  中国始终是负责任有担当的国家,我们将继续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更加开放的姿态继续同各国加强科技创新合作,从而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中国力量。(四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