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丨立冬:在寒与暖中享文化诗意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罗丹 3650161
二十四节气丨立冬:在寒与暖中享文化诗意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罗丹 365016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二十四节气丨立冬:在寒与暖中享文化诗意
2022-11-0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22年11月7日(农历十月十四)立冬。立冬,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九个节气,也是冬季的第一个节气。

  我国古时民间习惯以立冬为冬季的开始。《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立,建始也,冬,终也,万物收藏也。”意思是说秋季作物全部收晒完毕,收藏入库,动物也已藏起来准备冬眠。立冬是表示冬季开始,万物收藏,归避寒冷的意思。

  中国的节气是农耕风俗的载体,历史过去了,留下的是文化。一年四季的变化是连绵不断的过程。也是阴阳转换,此消彼长、量变产生质变的过程。在这个渐变的过程中,立春、立夏、立秋、立冬,并称“四立”,都是季节的开启,是二十四节气中的转折点。“立冬”节气并没有让人的心灵感到寒冷,相反,我们的内心很温暖,这是优秀传统文化的功劳。

  民间活动让人们感到生活很温暖。东汉崔定《四民月令》中记载:“冬至之日进酒肴,贺谒君师耆老,一如正日。”宋代,每逢此日,人们都更换新衣,庆贺往来。这样的民间活动,让人们的生活很温暖。今天,我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开展“送温暖”公益活动,让生活很温暖。

  传统习俗让人们的心灵温暖。立冬有吃饺子的风俗,有一种说法,饺子有“交子之时”的寓意,立冬也是秋冬季节之交;还有一种说法,立冬吃饺子,不冻耳朵,寄托着人们对生活的温暖追求。在中国南方一些地区,立冬人们爱吃些鸡鸭鱼肉,心里自然热乎乎的。立冬,万物收藏,准备冬季物资,这样的活动依然温馨。 

  诗意让人们感到另一种温暖。立冬之后,雪花开始飞舞。冬雪,让文人墨客感触万分,留下绝妙佳句,千古流传。很多诗词值得我们赞赏,静下心来,细细品味。

  唐代大诗人李白在《立冬》诗中写道:“冻笔新诗懒写,寒炉美酒时温。醉看墨花月白,恍疑雪满前村。”立冬之夜,笔墨都冻凉了,诗人只好与炉火琼浆相伴,微醉中竟将一地月光当成了雪迹。这些诗句,使人感到一个云游诗人的思乡之情。

  最有气势的要数一代伟人毛泽东的《沁园春·雪》:“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顿失滔滔。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欲与天公试比高。须晴日,看红装素裹,分外妖娆。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该词气势恢宏,分上下两阕,上阕描写北国雪景,展现伟大祖国的壮丽山河;下阕由对祖国山河的壮丽而感叹,并引出秦皇汉武等人物,纵论历代英雄人物。毛泽东以领袖博大的胸襟和抱负,与广阔雄奇的北国雪景发生同构,目接“千里”“万里”,“欲与天公试比高”,视通几千年,指点江山主沉浮,充分展示了一代伟人雄阔豪放、气势磅礴的风格。(久泰平)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