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丨小雪:小雪有大美 奋斗正生辉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656343
二十四节气丨小雪:小雪有大美 奋斗正生辉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65634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二十四节气丨小雪:小雪有大美 奋斗正生辉
2022-11-2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节气,冬季第2个节气。小雪是反映降水与气温的节气,它是寒潮和强冷空气活动频数较高的节气。“小雪”是个比喻,反映的是这个节气期间寒流活跃、降水渐增,不是表示这个节气下很小量的雪。这一时节,天之阳气上升,地之阴气下降,天地闭塞而转入严寒的冬天。越是寒冷越需运动,运动产生热量;越是艰巨越要奋斗向前,奋斗产生光辉。

  节到小雪天降雪,农夫此刻不能歇。这是农业的谚语,因为小雪时节,我国大部分地区的农业生产开始进入冬季管理以及冬修水利时段,各地开展秋播作物田管工作,控旺、促壮、防冻害,“继续浇灌冬小麦,地未封牢能耕掘”。冬天的农事依然忙碌,要为新的丰收打好基础。11月已经进入下旬,完成全年奋斗目标的时间已经不长,各行各业都在加紧工作,奋战一个月,取得最好成绩。春节的快乐是奋斗出来的,一年的成绩是拼搏出来的。小雪轻轻,是对赓续奋斗的提醒。

  大地冰封为聚力,只为来春万物发。美食是勤劳换来的,幸福是工作打造的。“小雪腌菜,大雪腌肉。”小雪节气,从南方到北方,有腌咸菜、尝糍粑、晒鱼干等习俗。“冬腊风腌,蓄以御冬”,春节正好享受美食。这是为了美好的春节幸福。冬令已成,阳气深潜,草木凋零,动物蛰藏,大地冰封只是大自然在为来春万物勃发积蓄力量。天上很冷,这是大自然的磨砺;地下很热,这是生命的奋斗不止。大地冰封,凝聚力量,只为春天,万物勃发。

  小雪飘扬有大美,奋斗昂扬正生辉。雪花飞舞,梅花绽放,这是冬天别致的美,这是孟冬的美丽绽放。白色的雪花是纯洁奋斗的精灵,红色的梅花是热情拼搏的天使,他们相得益彰,成为节气之大美。这是自然界的大美,更是人世间的大美。位于吉林省珲春市的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腹地,成功建设成“天地空”一体化监测系统;工信部、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财政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工作的通知》提出培育数字化转型样板企业;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与长征二号F遥十五运载火箭组合体今天已转运至发射区,计划近日择机实施发射;等等。大自然用小雪雕塑壮美,人世间用奋斗创造奇美。

  节气轮回,正气奔腾;自然变换,时代奋进。小雪翩然来,大美悄然到,拼搏有精彩,奋斗有光辉。从小雪出发,我们一起走向美好!(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