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发明专利硕果累累 科技创新力量澎湃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657249
【地评线】长白时评:发明专利硕果累累 科技创新力量澎湃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65724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发明专利硕果累累 科技创新力量澎湃
2022-11-2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优化营商环境。”“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深化科技评价改革,加大多元化科技投入,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发明专利是科技创新的动能,科技创新是发明专利的标志。今日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强劲,发明专利硕果累累,科技创新力量澎湃。

  发明专利硕果累累,精彩纷呈。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知识产权促动科技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实现大发展大跨越大提升,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发展之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顶层设计,提高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法治化水平,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深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体制机制改革,统筹推进知识产权领域国际合作和竞争,维护知识产权领域国家安全。知识产权的强劲保护催化发明专利硕果累累,10年来,我国累计授权发明专利395.3万件,累计注册商标3556.3万件。截至2022年9月,我国发明专利有效量为408.1万件。中国发明专利数量不断增加,质量不断提升,精彩纷呈,为科技创新打造硬核支撑。

  科技创新力量澎湃,生机盎然。创新是第一动力,知识产权激励全社会创新创造更加有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我们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从一万亿元增加到二万八千亿元,居世界第二位,研发人员总量居世界首位。这是科技创新的资金硬核与人才硬核。非凡十年,我国科技创新能力和知识产权综合实力显著提升,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巩固,战略性新兴产业有效发明专利占国内总量的比重超过三成,企业作为创新的主体,持续坚定在创新方面加大投入,勇于向产业链上游攀升。我国在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的排名由2012年的第三十四位,上升到2022年的第十一位,连续10年稳步提升。科技创新力量澎湃,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能量。

  法治完善强力,制度护航保障。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1950年,我国就颁布了《保障发明权与专利权暂行条例》《商标注册暂行条例》等法规,党的十八大以来,出台了《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国务院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若干意见》《“十三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等系列决策部署。民法典确立了依法保护知识产权的重大法律原则,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权法完成新一轮修改,建立了国际上最高标准的惩罚性赔偿制度。“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各项工作统筹推进,集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于一体的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体系加快建设。我国知识产权法律制度不断完善,保护力度持续增强。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从2012年的63.69分提升至2021年的80.61分。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以中国式现代化为指引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激发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知识力量、创新能量,我们奔腾向前。(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