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强化知识产权保护 为创新发展注入动力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659103
【地评线】长白时评:强化知识产权保护 为创新发展注入动力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65910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强化知识产权保护 为创新发展注入动力
2022-11-2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印发《关于知识产权助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若干措施》,提出提升知识产权创造水平、促进知识产权高效运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5方面16条具体举措,助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对于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而言,这是一个明确信号,必将激励广大中小企业更加注重创新,为中国经济稳中有进注入动力。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部署推动了一系列改革,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政策、行动、规划,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坚决依法惩处侵犯合法权益特别是侵犯知识产权行为。10年来,我国累计授权发明专利395.3万件,累计注册商标3556.3万件。截至2022年9月,我国发明专利有效量为408.1万件。我国在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的排名由2012年的第三十四位,上升到2022年的第十一位,连续10年稳步提升,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发展之路,为推动创新型国家建设注入了重要驱动力。

  保护知识产权,促进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知识经济时代最大的特点是知识资源成为经济发展的第一要素,知识资源成为发展经济的重要资源和前提条件。对于企业来讲,知识产权制度也是必要的,它可以鼓励企业的技术创新,提高技术水平,通过技术创新,企业又提高了市场竞争能力,运用知识产权的保护获得更高的利润。以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为例,企业平均研发投入强度保持在9%左右,平均每家企业持有的有效发明专利量达到15.7项,由此极大增强了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了发展后劲。正是有了强有力的知识产权保护,才促进了我国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快速发展。再从深层看,企业通过知识产权保护,在技术创新和市场竞争能力这两者之间,可以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

  保护知识产权,要不断提高法治水平。近年来,我国知识产权保护步入法治化快车道,民法典确立了依法保护知识产权的重大法律原则,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权法完成新一轮修改,建立了国际上最高标准的惩罚性赔偿制度。重新组建国家知识产权局,完善打假监管格局,加大执法力度,把违法成本显著提上去,把法律威慑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国家还鼓励中外企业开展正常技术交流合作,保护在华外企合法知识产权。多措并举,中国知识产权事业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中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知识产权大国。面向未来,要着眼于有效保护我国自主研发的关键核心技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持续织牢织密知识产权“保护网”,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保护知识产权,还需多措并举全面推进。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不仅是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内在要求,也是市场主体、创新主体的共同期待。要着眼构建大保护工作格局,全链条健全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制,增强系统保护能力。继续放宽视野,站在更高层次统筹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反垄断、公平竞争审查等工作,促进创新要素自主有序流动、高效配置。尤其要保护中小企业的专利技术,加大涉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利侵权行政裁决办案力度,加大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力度,护航企业“走出去”,以强有力的维权护航企业创新发展,为推动创新型国家建设不断注入新动力。(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