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烹调两节文化大餐 浓郁中国美好年味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670423
【地评线】长白时评:烹调两节文化大餐 浓郁中国美好年味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67042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烹调两节文化大餐 浓郁中国美好年味
2022-12-3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23年两节临近,有关部门已为广大群众准备好丰盛的文化大餐。元旦、春节,是团圆的节日,是亲情的节日,是文化的节日,我们要烹调两节文化大餐,充盈人民群众过年生活; 浓郁中国美好年味,展示中国文化魅力。

  让乡村“年味”浓起来。年味浓厚,乡村飘香。因地制宜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村晚”系列活动,展示家乡风俗年景;国家公共文化云、央视频等多媒体平台将持续打造云上“村晚”专题,随时随地欢聚“云村” ,2023年1月14日,《我的“村晚”我的年》融媒体直播节目将以“主会场+各地联动接力展播”的方式,汇聚全国多个地区特色“村晚”,带领广大观众云上看“村晚”、云上游乡村。乡村年味浓郁,传承优秀乡土文化,展现新时代新农村的新面貌,助力乡村振兴和文明乡风建设,乡村年味喷薄全面乡村振兴精神能量。

  让立体“年味”满起来。两节与时俱进,年味丰盈多彩。文旅部鼓励各地利用剪纸、年画、灯彩等非遗项目,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鼓励群众参加舞龙、舞狮、灯会、庙会等节日活动;同时,举办“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 “赶大集买年货”“晒团圆年夜饭”“舞动中国龙”“点亮中国灯”等话题讨论、直播活动;抖音将发起“非遗过年dou来播”话题活动,设置“舞动中国龙、欢度家乡年”板块;哔哩哔哩将发起“金狮献舞迎万家——祥瑞直播家乡年”话题;酷狗音乐将上线主题歌单,开展国风音乐和春节音乐直播等。线下线上共舞,地面云端共情,立体年味,洋溢天地间。在满满的年味中,提升过年幸福指数。

  让身边“年味”美起来。身边年味,精彩纷呈。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以“赏年画过大年”为主题的新年画联展活动;国家公共文化云等线上平台将举办“赏年画 过大年——云上年画展”,在全国开展“大地情深——全国优秀群众文艺作品巡演活动”;江西结合“百姓大舞台”开展“千乡万村闹新年”“百馆千万场 服务来共享”等文化惠民活动,海南在全省开展“春风村雨”文化惠民活动;等等。把优秀年俗文化送到群众身边,把优秀文化成果捧到群众眼前,让身边“年味”美起来,让群众眉开眼笑,美丽遐想。

  烹调两节文化大餐,国家、地方,各个部门单位合力烹调,色香味俱佳;浓郁中国美好年味,与时俱进,流光溢彩,彰显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魅力。汲取两节文化餐滋养,吮吸中国美好年味,孕育奋斗能量,凝聚拼搏干劲,2023年,扬帆启航,再创璀璨。(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