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站稳人民“C位”,文化获得感更香醇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罗丹 3671675
【地评线】长白时评:站稳人民“C位”,文化获得感更香醇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罗丹 367167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站稳人民“C位”,文化获得感更香醇
2023-01-0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文联联合主办的2023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1月1日正式启动。活动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主题,以走进万家、服务百姓为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动员和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文化活动,满足基层群众文化需求,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凝聚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国家强。文化具有凝聚民心和增进民生福祉的功能,已成衡量幸福美好生活的一个重要标尺。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也是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动力所在。”当前,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对文化生活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就将为基层送去丰富多彩的文艺大餐,有助于更好地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多方面的精神文化生活。

  “送”文化与“种”文化相结合,共同守望精神家园。乡村振兴,既要有产业的兴旺,更要有文化的繁盛。必须清楚,文化来源于实践,人民群众是文化创造的主体。“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就注重“送”文化与“种”文化相结合,将通过开展“村晚”、花会、灯会、赛歌会、票友会、秧歌会、广场舞、舞龙舞狮等群众广泛参与的文化活动,和广大群众手拉手、心连心。这在唤醒乡村沉睡文化资源、讲好村民生活故事同时,有助于共同守望精神家园。

  站稳人民“C位”,获得感更香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高度的文化自信、文化自觉、文化担当,把文化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文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的深刻变革,文化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以电影放映为例,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全国电影银幕数5年来增长4万多块,持续向农村基层下沉,更好地服务观众观影。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满足感进一步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进一步增强。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必须清楚,人民是历史的“剧中人”,是当代的“剧作者”,也是文艺作品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头活水。2023年文化进万家活动更加注重实际、注重实效、注重创新,相信也更能达到预期效用。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让一切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新才华充分施展,在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同时,也将为人类文明进步提供更好的“中国方案”。(闻乐)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