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丨小寒:天渐寒心渐暖,愿人间安康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672461
二十四节气丨小寒:天渐寒心渐暖,愿人间安康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67246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二十四节气丨小寒:天渐寒心渐暖,愿人间安康
2023-01-0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23年1月5日(腊月十四),二九第六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3个节气,小寒。“小寒”是指天气渐寒,尚未“大寒”。从字义上讲,大寒应比小寒冷,但在气象记录中,我国很多地区小寒都比大寒要冷。这是因为一年中最冷的隆冬三九天就处在小寒内,因此才有“小寒胜大寒”之说。

  “小寒胜大寒”,为什么叫小寒而不叫大寒呢?这是因为节气起源于黄河流域,《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月初寒尚小……月半则大矣”,就是说,在黄河流域,当时大寒是比小寒冷的。又由于小寒还处于“二九”的最后几天里,小寒过几天后,才进入“三九”。大寒尽管没有小寒冷,但处于“四九夜眠如露宿”的“四九”也是很冷的。

  小寒逢三九,养生过隆冬。小寒养生需“冬藏”。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是大自然的规律。我国中医学认为“天人相应”,冬至到小寒、大寒的这段时间,是一年中最寒冷的季节,在此期间应注意养生“冬藏”。“冬藏”意思是说,冬季里自然界中的阳气处于一种封藏的状态,春夏那种地气蒸腾的气氛都消失了,天气变得寒冷、干燥。人要顺应大自然这种封藏之性,早睡晚起,等到日出再起床,此时人动,就不会被寒所伤。有些老年人喜欢早起锻炼,勤奋倒是好事,但是,早到冬季也是凌晨三四点钟起床外出并不是一件好事,容易诱发各种疾病。冬季养生,要静神少虑,保持精神畅达乐观,不为琐事劳神,不要强求名利、患得患失;避免长期“超负荷运转”防止过度劳累,积劳成疾。

  我国劳动人民在长期实践中总结了小寒大寒与小暑大暑的天气对应关系,如“小寒大寒不下雪,小暑大暑田开裂”“小寒无雨,小暑必旱”等。小寒时节农事,南方地区要注意给小麦油菜等作物追施冬肥,做好防寒防冻、积肥造肥和兴修水利等工作。同时,采用人工覆盖法也是防御农林作物冻害的重要措施。

  古人对二十四节气的研究,不光是指导农事活动,也触景生情,表达思想,记录生活的喜怒哀乐,尤其是对人生的感慨。诗人王寂写道:“小寒料峭,一番春意换年芳。蛾儿雪柳风光。”小寒节气,迎来了冬的尾声,也开启了春的前奏。纵使仍是一片雪柳风光,但人们翘首期盼的春节,也即将到来。小寒之寒,也是一种指日可待的寒。小寒之后是大寒,大寒之后便是立春了,因此我们离新启万物的春天不过只有两个节气的距离而已,想到此,心中便如春天般明媚了起来。

  年味渐浓,人间安康。市集也慢慢热闹起来,处处挂着对联、福字等新年装饰,格外喜庆。年味渐浓,家家户户都热火朝天地忙着剪窗花、赶大集、备年货。即使时代变化,年俗变迁,但人们心中对春节的美好向往,始终如一。过去的一代又一代人,在清贫岁月里,唱着歌谣,数着指头盼过年。如今,人们常常感慨,年味淡了,但年的味道,从没有变淡,而是温暖常在。当春节到来时,我们就像和老朋友相聚时一样,说一声:“过年好!”老话说得好:“小寒游子要思归,大寒岁末庆团圆。”那段回家的路,再远,再漫长,再艰难,也要回家过年,让爱团圆。

  愿我们这一年,人间安康,圆满收尾,也愿新的一年,身体健康,万事顺遂。(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