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非遗融入春节让年俗文化味更浓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675370
【地评线】长白时评:非遗融入春节让年俗文化味更浓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67537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非遗融入春节让年俗文化味更浓
2023-01-1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春节前夕,北京市杨梅竹斜街的一处非遗传习馆中,修女士正在欣赏自己绘制的金丝珐琅画:一只洁白圆润的萌兔正眯着眼睛,趴在一弯黄澄澄的月亮上酣睡。凑近端详,可见颜料的颗粒感,像把宝石碾碎,流光溢彩,熠熠生辉。“腊月里,来体验非遗手工迎兔年,感觉年味儿更足了。”修女士说。

  春节是中华民族的重要传统节日,也是我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在节日期间举办各种非遗文化活动,与欢乐祥和、喜庆热烈的浓厚节日氛围十分契合,也让年俗文化味更浓。

  亲近非遗,浓郁年味。近年来,随着时代的发展变迁,我们许多曾经引以为傲的优秀传统文化都在接近边缘化乃至消亡的境地。就连春节这样一年之中最为重要的节日里,也时常听到有人喟叹“年味淡了”。在此背景之下,充分挖掘和阐释传统节日文化内涵,广泛开展春节、元宵节各类相关民俗活动,将“非遗”这块金字招牌融入传统新春佳节,无疑是一手“妙招”,不仅提升了春节文化品质,也宣传和弘扬了非遗,正是绝佳的“双赢”。

  非遗融入春节,让年味充满文化底蕴。丰富多彩的非遗活动展示出了中华文化的厚度与广度,所营造出的节日氛围,是其他事物无法替代的。“非遗”承载着中国人的文化乡愁,镌刻着亲切可观的历史记忆,充满了人情味儿和烟火气,是中国人生活方式、思想观念的载体。守望传承非遗,保鲜保温传统文化元素,并在文明开放过节中不断弘扬和放大,使每一个人都能真切地体会到年俗的魅力、文化的凝聚力,进一步增强优秀传统文化认同感。

  非遗融入春节,让年味充满现代范儿。春节作为中华民族一年中最为醒目的“文化符号”,已经深深地根植于千家万户,用新年俗、新玩意映照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这样才能让中华文化更加源远流长。非遗传承人在尊重和继承传统的前提下,再创造和创新,利用各个新媒体平台,将传统民俗的文化意蕴与时代精神相结合,让年画、面人儿、剪纸窗花等老传统以更加新颖别致的形式走进年轻人的生活。随着各种非遗活动的举办,一批非遗老字号携传统年味新鲜“触网”,这些带着乡土气息的非遗产品在春节期间很畅销。

  春节邂逅非遗,让优秀传统文化亲近现代生活,彰显了文化创新的活力。在非遗传承发展的过程中人们一步步挖掘和创新出了非遗中所蕴含的美,将其融入年味中,让年味更厚重更悠长。换言之,以非遗传承优秀的年文化因子,挖掘传统文化中更深更美的文化内涵,树立起更多清朗健康的新年俗,年味就一定能凝聚最真挚的情感,变得更加醇厚、鲜活。(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