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丨大寒:腊尽寒随一夜去 迎春向暖又一年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678728
二十四节气丨大寒:腊尽寒随一夜去 迎春向暖又一年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67872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二十四节气丨大寒:腊尽寒随一夜去 迎春向暖又一年
2023-01-2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23年1月20日(腊月二十九),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大寒。“寒气之逆极,故谓大寒”。古人将农历十二月称为大禁月,“大寒须守火,无事不出门”。进入大寒节气,季节版图上冬的霸主地位难以撼动。春,只能隐忍蓄势,见缝插针地与之周旋,并伺机突破冬的南岭防线。

  “过了大寒,又是一年”。大寒是春节前的最后一个节气,所以一般认为大寒迎年。按我国的风俗,特别是在农村,只要大寒这个节气一到就是奔春节,人们便开始忙着除旧布新,腌制年肴,准备年货,大寒节气中充满了喜悦与欢乐的气氛,是一个欢快轻松的节气。

  节气与农事紧相伴。大寒是最冷的时节,同时降水量也最少。农业生产应掌握好冷暖变化规律,合理管理越冬农作物,做好防寒防冻,避免不必要的损失。同时应做好农业设施的维护保养工作。

  节气里养生有规律。古有“大寒大寒,防风御寒,早喝人参、黄芪酒,晚服杞菊地黄丸”。大寒之后就是立春,要顺应季节变化,逐渐减少冬三月的进补量。同时,大寒时节也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期,要注意防范。

  节气更具文化气息。古代文人大多生活在农村,或者出身于农村,因而反映农村生活的诗词很多,其中与二十四节气的诗词更有代表性。诵读这些诗词,可以体会到古人如何与自然相处,感悟对生命的敬畏,感恩生活中哪怕小小的惊喜。

  唐代诗人孟郊的《苦寒吟》:“百泉冻皆咽,我吟寒更切。半夜倚乔松,不觉满衣雪。竹竿有甘苦,我爱抱苦节。鸟声有悲欢,我爱口流血。潘生若解吟,更早生白发。”据说,孟郊一生生活贫困,诗多啼饥号寒、倾诉穷愁的不平之鸣。其代表作《苦寒吟》可以看作是诗人一生悲凉的形象写照。

  郁达夫曾在《江南的冬景》中写道:凡在北国过过冬天的人,总都道围炉煮茗,或吃涮羊肉,剥花生米,饮白干的滋味。而有地炉、暖炕等设备的人家,不管它门外面是雪深几尺,或风大若雷,而躲在屋里过活的两三个月的生活,却是一年之中最有劲的一段蛰居异境。

  有网友写一首五律《大寒》:冬絮空天舞,飘扬盖草枯。鹅毛原野落,河水冻冰浮。日照千家雪,梅开万点朱。大寒传喜报,虫害尽消除。同样与古人有借景生情的味道,但视角更趋向于现代生活,“日照千家雪,梅开万点朱”充满生机,“大寒传喜报,虫害尽消除”寓自然规律于生活的感悟。大寒一过,离春天不远了!可见,大寒的寒与不寒,不在于天气,而在于你是否有诗人一样的内心!(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