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文旅行业“春暖花开” “诗和远方”触手可及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682909
【地评线】长白时评:文旅行业“春暖花开” “诗和远方”触手可及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68290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文旅行业“春暖花开” “诗和远方”触手可及
2023-02-0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旅游景点人山人海,休闲街区人潮涌动,博物馆过大年蔚然成风,营业性演出场次赶超2019年同期……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旅游市场加速恢复、文化市场红火多彩。文化和旅游部数据显示,春节假期国内旅游出游人次同比增长23.1%、国内旅游收入同比增长30%、全国营业性演出同比增长40.92%。新春的精彩开局,为行业带来融融暖意,更激励我们乘势而上,用信心和实干实现文旅市场全面复苏。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和旅游是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文旅行业是促进消费、繁荣市场、扩大就业的重要载体。近年来,随着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步伐加快,“诗和远方”越来越触手可及。冰雪游、度假游、文博展览……兔年春节,全国文化旅游市场就欢乐祥和且运行良好、秩序井然。在迎来开门红后,当前文化旅游市场继续保持热度,正迈向更美好、更繁华的诗和远方。

  实现文旅市场全面复苏,要在供给方面下功夫。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扩大优质文旅产品供给,才能给消费者更多选择。比如,兔年春节期间,吉林各地就纷纷推出传统民俗、年俗和非遗活动,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据文旅部数据中心统计测算,2023年春节假期,吉林接待国内游客1154.67万人次,同比增长23.61%。这也再次表明,延续文旅市场加速复苏势头,必须进一步提升文旅产业供给水平。

  实现文旅市场全面复苏,要在需求方面下功夫。激发更多需求,才能释放更大消费潜能。中国有14亿多人口,有全球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有数量过亿的市场主体,在消费升级趋势作用下文旅行业发展潜力巨大。今年春节期间,多地在需求端下功夫,推出博物馆游、科技旅游、民俗游等文化体验游,成功地吸引了游客关注的目光。接下来,要在品质感、体验感和文化感方面下功夫,进一步激发游客需求。

  实现文旅市场全面复苏,要在创新方面下功夫。“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春节期间,很多地方就将文化、旅游与互联网、大数据融合发展协同推进,将数字化作为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以AR智能导览等为代表的“元宇宙+文旅”,在便利游客的同时,也让“年味”愈加香醇。在文旅产业中广泛使用VR、AR、5G等数字技术,各类传统文化资源和旅游资源将更加“活起来”。

  风物长宜放眼量。春节期间文旅市场实现“开门红”,在为行业带来融融暖意同时也为经济社会快速复苏注入了强大后劲。“十三五”期间,文旅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得到完善和提高,文旅产业向着高质量发展的方向迈进。而今行进在新征程上,必须在供给、需求、创新方面下功夫,于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推动文旅融合,更好激发新动能、形成新优势,推动文旅行业完成大考,迎来“春暖花开”。(林溪)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