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元宵】让闹元宵“闹”出传统文化味儿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罗丹 3683490
【网络中国节·元宵】让闹元宵“闹”出传统文化味儿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罗丹 368349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网络中国节·元宵】让闹元宵“闹”出传统文化味儿
2023-02-0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正月十五元宵夜,卯兔灯儿伴月明。春到人间人似玉,灯烧月下月如银。2月5日(正月十五),是癸卯兔年元宵节。各地在保节日市场供应,监管元宵、汤圆等节日食品质量的同时,举办各具特色的文化活动,吃元宵、观民俗、赏歌舞、话团圆、抽大奖……共庆癸卯兔年元宵佳节。

  元宵节是中国古老的传统节日。“元宵节”的正式称谓是“上元节”,与新春、端午、中秋并列四大传统节日,其起源可上溯至汉代。与其他传统节日的过法稍有不同的是,过元宵节被称作“闹元宵”。一个“闹”字把元宵节的狂欢气氛表达得极为生动。在明月高悬的元宵节夜晚,人们观花灯、猜灯谜、吃元宵,合家团聚,其乐融融,是中国民间世代相传的民俗。张灯结彩闹元宵体现的是深厚的文化积淀和浓厚的历史氛围,记录了中华民族文化发展的历史轨迹。今天,我们闹元宵,为元宵节增添了传统文化元素,也是向传统文化致敬。

  闹元宵增强传统节日仪式感。传统民俗基本都是通过各种民间仪式传承下来的,元宵节吃元宵、耍龙灯、舞狮子、猜灯谜、送花灯、踩高跷、祭门祭户、迎紫姑、走百病、逐鼠等活动,都有传统仪式。这些仪式,都是劳动人民从社会生产生活中提炼、升华、凝聚出来的,虽说程度、形式有所不同,但终极目标还是借传统佳节表达美好的希望。仪式感犹如生活的调味剂、文化的倍增器。我们重视传统民俗文化,正是为了温热内心的仪式感,触发文化意义上的深层感念。

  让闹元宵“闹”出传统文化味儿。我们常说的“年味儿”“节味儿”,其实追求的是传统文化味儿。如今,人们越来越认同,过好我们的节日,是对传统文化最生动的传承。传统习俗也是我们祖先勤劳智慧的历史记录,是千百年沿袭下来人们精神文化的成果,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生产和文化愿望的一种追求。元宵佳节,通过组织一系列民俗文化表演,让年轻人参与其中,让传统文化与我们的生活深度融合,就会加深对传统文化的理解,进而提升为价值认同,让传承成为自觉,使之成为促进社会和谐的精神纽带。

  传统文化是我们的瑰宝。有效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对于增强国人的民族自信心,进而增强振兴中华的使命意识,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张灯结彩闹元宵,要在积极推陈出新的同时,大力保护与传承我国传统元宵文化,让宝贵的传统文化熠熠生辉,历久弥新,焕发无穷的生机与活力。(久泰平)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