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丨立春:诗意相伴 沐浴大好春光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罗丹 3683491
二十四节气丨立春:诗意相伴 沐浴大好春光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罗丹 368349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二十四节气丨立春:诗意相伴 沐浴大好春光
2023-02-0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23年2月4日(癸卯年正月十四)是二十四节气之一“立春”。二十四节气最初是依据“斗转星移”制定,当北斗七星的斗柄指向寅位时为立春。

  立春,为二十四节气之首。与立夏、立秋、立冬一样,立春反映着季节的更替。立,是“开始”之意;春,代表着温暖、生长。

  立春又叫“打春”。《吕氏春秋·孟春纪》载:“先立春三日,太史谒之天子,曰:‘某日立春,盛德在木。’”一年的序幕由此拉开。而随着立春的到来,迎春、樱桃、望春便一拨接一拨地向人们送着春信,等不了几日,雨水便渐渐多了起来,太阳照在身上也似乎暖和了起来。“打春阳气转”,意味着万物闭藏的冬季已过去,开始进入风和日暖、万物生长的春季。人们相信,春天不仅会带来充沛的雨水,还会赠给他们一年光景的丰收和好运。

  立春时节诗意浓。唐代诗人罗隐作有《京中正月七日立春》诗:“一二三四五六七,万木生芽是今日。远天归雁拂云飞,近水游鱼迸冰出。”唐代诗人白居易《立春后五日》曰:“立春后五日,春态纷婀娜。白日斜渐长,碧云低欲堕。残冰坼玉片,新萼排红颗……”两首诗均用白描的手法,细腻刻画了春色渐浓的过程,对大地复苏的愉悦跃然纸上。

  立春诗中最常见的主题,是喜迎大地回春。苏轼在《减字木兰花·立春》中写道:“春牛春杖,无限春风来海上。便丐春工,染得桃红似肉红。春幡春胜,一阵春风吹酒醒。不似天涯,卷起杨花似雪花。”写出了人们梳妆打扮,喜迎春天到来的场景。而陆游的一首《立春日》则表现了随缘自适、旷达豪放的人生态度:“江花江水每年同,春日春盘放手空。天地无私生万物,山林有处著衰翁。”虽名为“衰翁”,实则契合了其名号放翁的姿态,加上前句“天地无私生万物”,从中能够体味的是类似陶潜般怡情自然、归去来兮式的自得。

  立春吃春饼,叫做“咬春”。据唐代《四时宝镜》记载:“立春,食芦、春饼。”可见唐代就已经开始吃春饼了。杜甫《立春》诗曰:“春日春盘细生菜,忽忆两京梅发时。”是说,立春日春盘里装满了细嫩的初生蔬菜,忽然回忆起在西安洛阳两京的光景正是寒梅绽放的时节。此时的杜甫,由于战乱,不得归家,正客寓夔江。通过回忆在两京立春日度过的情景,对比当下客寓他乡“漂泊西南天地间”的愁苦,表达了诗人对故国的眷恋和对故乡的思念。

  宋代大书法家黄庭坚有一首《立春》诗:“韭苗香煮饼,野老不知春。看镜道如咫,倚楼梅照人。”在黄庭坚眼里,立春这天家家户户切韭菜、吃春饼,而自己却如山间野老,不知“春”在何处。然而,他却没有因此而心灰意冷,而是劝勉自己虽身处逆境,也要像梅花傲雪那样刚直高洁。

  诗意相伴,沐浴大好春光。站在春天的门槛,品读着一首首风格迥异的诗篇,不知不觉间,“立春”在我们心中已变得更加厚重与生动,仿佛一个花明柳媚、莺歌燕舞的春天正款款向我们走来。(久泰平)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