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丨惊蛰:“惊蛰”春雷动,让生命焕发力量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695874
二十四节气丨惊蛰:“惊蛰”春雷动,让生命焕发力量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69587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二十四节气丨惊蛰:“惊蛰”春雷动,让生命焕发力量
2023-03-0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一阵催花雨,数声惊蛰雷,转眼间,时节已至“惊蛰”。惊蛰是二十四节气中第三个节气,一般在公历3月5-6日之间,今年惊蛰交节是3月6日,农历癸卯年二月十五,这时太阳到达黄经345°。

  惊蛰,古称“启蛰”。冬天的时候,昆虫、小动物都藏入土中冬眠,古人称之为“蛰”。《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云:“二月节,万物出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是蛰虫惊而出走矣。”意思是天气回暖,春雷始鸣,蛰伏于地下冬眠的昆虫被雷惊醒,万物开始复苏。

  春雷,春天的号角,吹遍大地,撕破了大地的沉默,蛰伏的小动物探头探脑,在门槛试探春的情谊是否浓厚。生物学家考察发现,昆虫是听不见雷声的,之所以“醒”,更多的是感知到了温度的变化。惊蛰时节正好多艳阳天,阳气上升,气温回暖,春雷乍动,雨水增多,万物生机盎然。“春雷响,万物长”,讲的也正是这个道理。百虫感受到温度的回升,自然也从蛰伏状态中醒来,这也是它们快速生长的好时候。

  有谚语云:“惊蛰过,暖和和,蛤蟆老角唱山歌”“雷打惊蛰谷米贱,惊蛰闻雷米如泥”。这是说惊蛰日或惊蛰日后听到雷声是正常的,风调雨顺,是个好年景。春时节,春和景明,气象万千。桃花红、梨花白,黄莺鸣、燕飞来,多么令人悦目爽心。按照一般气候规律,惊蛰前后各地天气已开始转暖,雨水渐多,南方大部分地区都已进入了春耕。

  惊蛰正值早春二月,草色遥看近却无。此际“冻人不冻水”,人体汗毛眼初开,阳气领先,人体跟不上阳气升发的速度,反而挡不住些微春寒,感到上火牙疼、嘴唇干裂、四肢寒凉,即所谓“乍暖还寒”,需要补补阳气了。惊蛰过后万物复苏,是各种病毒和细菌活跃之时,因此,也是流行性疾病多发的季节。所以,在这一节气中,应该做好流行性疾病的预防工作。

  二十四节气是我国古人对大自然的认知,并研究的智慧结晶。关注和了解二十四节气内涵,也是传承传统文化。惊蛰故事,强调了雷、虫和土地这样三者的关系。这三者,皆因惊蛰的节气到来,而发生了如此密切互动的关系。通过雷、虫和土地这三者从静止状态变为动态,活了起来,有了生命。事实上,“惊蛰”的雷声只是一种象征说法。惊蛰的雷声只不过是春的讯息,所说的“生命”,是大自然万物开始生长的生命。

  《易经》有言:“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天地万物无不给予我们先民宝贵的思想养料。“惊蛰”之日,既是“阳春布德泽”唤醒那些“蛰伏”之生灵,也是唤醒我们麻木之灵魂,不能在一日又一日的简单和重复中度过。我们不能忽视这些埋藏在自己身边的“美丽”,我们应该从它们的身上汲取焕发我们斗志的力量和信念。

  由自然的“惊蛰”节气,让我联想到人生奋斗的时光。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研究确定新的目标任务,新形势新目标鼓舞人心,新任务新使命担子不轻。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年代里,一个崭新的天地在等待着我们去开拓奋斗,而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有“惊蛰”那样的唤醒,提醒我们珍惜这美好的大好春光,在本职岗位上有所作为,在这美好的春光里闪耀出生命的精彩。(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