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长白时评:披着春光,伴着花开,文化强国全新启航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697914
【全国两会地方谈】长白时评:披着春光,伴着花开,文化强国全新启航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69791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全国两会地方谈】长白时评:披着春光,伴着花开,文化强国全新启航
2023-03-1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今年两会上,代表委员热议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春天的盛会,讲述文化好故事;精彩的两会,赋能文化春暖花开。披着春光,伴着花开,文化强国全新启航。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文化强国建设是重要支撑。

  传承文化,打造具有个性魅力的中国当代文化。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也孕育一方独特的文化。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精彩纷呈。我们必须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只此青绿》、《京·粹》、河南广播电视台推出的“中国节日”系列节目、文化类节目《万里走单骑》、舞剧《五星出东方》、上海昆剧团推出的全本55出《牡丹亭》等都是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优秀作品,给我们启迪,激励更多的文化工作者在打造高质量中国当代文化作品征程昂首阔步。

  文化惠民,实现文化赋能时代幸福人民的社会意义。建设文化强国的最终目的是要让文化壮美我们的时代,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的幸福感。截至2022年末,全国共有公共图书馆3303个,文化馆3503个。文化场馆拔地而起,文化演出下乡、文化资源上云,公共文化服务更加多元、更加便捷。健全的文化服务体系给人民群众带来了文化实惠,不出村读书,家门口看戏,成为现实。今年春节期间,乡村“村晚”示范展示活动达15772场,参与人次7969万。文化的社会意义一旦融入到每个人民群众的心中,就能凝聚其强大的文化力量,成为奋斗新征程的磅礴能量。

  走向世界,树立中国文化形象为世界文明做出贡献。文化是国家的名片,是世界的财富。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内容。国产科幻电影《流浪地球2》、科幻剧《三体》接连打破播映纪录;山东推出“中华文化之角·尼山书屋”项目,在国外城市设立书屋,开展交流活动,已实现海外13个国家21个书屋落地。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中国文化走出去,温暖时代,照亮世界。

  披着春光,坚定文化自信;伴着花开,肩负新的文化使命。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全新启航。(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