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丨春分:充满诗情画意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罗丹 3701878
二十四节气丨春分:充满诗情画意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罗丹 370187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二十四节气丨春分:充满诗情画意
2023-03-2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惊蛰过后,迎来了二十四节气第四个节气——春分。春分在每年的3月20日或21日,这时太阳到达黄经0°。今年春分时间为:3月21日,农历二月三十。

  “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一个“分”字道出了昼夜、寒暑的界限。这时太阳黄经为0度,太阳的位置在赤道上方。农历书中记载:“斗指壬为春分,约行周天,南北两半球昼夜均分,又当春之半,故名为春分。”

  春分的“分”有两个含义。 一是指“春分秋分,昼夜平分”。《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篇》说:“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春分之日太阳光直射在赤道上,几乎全球昼夜等长,即白天和夜间的时间相等,都是12小时。二是指“季节平分”。古时以立春至立夏为春季,春分正当春季三个月之中,平分了春季。从立春到立夏正好九十天,春分将其一分为二,因此而得名春分。如:2023年春分日距2月4日“立春”中间间隔45天,春分日距5月6日“立夏”中间间隔也刚好是45天。

  春分,有好多民间习俗。除了放风筝、吃春菜、送春牛,还有“竖蛋”的趣事。“春分到,蛋儿俏。”春分这一天阴阳相半,最容易把鸡蛋立起来,道理是:春分是南北半球昼夜均等的日子,呈66.5度倾斜的地球地轴与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轨道平面刚好处于一种力的相对平衡状态,很有利于竖蛋。具体操作是,选择一个光滑匀称的新鲜鸡蛋,轻手轻脚地在桌子上把它竖起来。在古代还有吃太阳糕习俗,寓意“太阳高”,认为在春分日吃了太阳糕,可以给你带来好运。

  春分,充满了诗情画意。唐代诗人徐铉曾写了一首《春分日》:“仲春初四日,春色正中分。绿野徘徊月,晴天断续云。燕飞犹个个,花落已纷纷。思妇高楼晚,歌声不可闻。”平白如话的诗句,对春分的景致作了详尽的描述,同时,也不假雕饰地写出了闺中思妇的伤春情怀,读来令人动容。

  春分茶香,诗意更浓。春分时节,明代诗人高应冕来到西湖山区的龙井,试品新茶,写下了《龙井试茶》:“天风吹醉客,乘兴过山家,云泛龙沙水,春分石上花。茶新香更细,鼎小煮尤佳,若不烹松火,疑餐一片霞。”龙井那色绿、香郁、味甘、形美的茶韵令作者赞不绝口。与古诗人携手,走进春分节,陶醉于春分时节的美景,感慨于今日春光的美好,生活中的一切都充满了诗意。

  人们对春分、春天的感念一言难尽。朱自清曾经写出了少年的春怀:“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但是,聪明的,你告诉我,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呢?”严寒悄悄地走了,明媚的春天悄悄地来了,不负春光,为梦想加油吧!(久泰平)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