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丨春分时节美如画 勤劳乐章正嘹亮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罗丹 3701883
二十四节气丨春分时节美如画 勤劳乐章正嘹亮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罗丹 370188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二十四节气丨春分时节美如画 勤劳乐章正嘹亮
2023-03-2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分春一半,今日半春徂。或许因为美好,春光总是匆匆,不知不觉,春分已经走到我们身边。春分,是二十四节气之一。 春分的“分”有两个含义,一是“季节平分”,传统以立春到立夏之间为春季,而春分日正处于两个节气之中,正好平分了春季;另一含义是“昼夜平分”,在春分这天,太阳直射赤道,昼夜等长,各为12小时。仲春之月,万物争妍。春分的气候特点是天气温暖、阳光明媚。春分正值春意渐浓之时,春气调和,万物新生,美好景色正当时。春分时节美如画 ,勤劳乐章正嘹亮。

  雨霁风光,春分天气。千花百卉争明媚。早春虽美,春寒料峭;暮春花落,有点伤感。唯有仲春,百花怒放,芬芳飘香,春光正好,人间万物皆恰好。风景如画,画美大地。玄鸟至,春雷响,万物生,欣欣向荣;四阳盛长,值气泄时而光生焉。“一侯海棠;二候梨花,三候木兰”,这是春分的花信。当然,春分之后,不仅是这三种花,而是更多的花开飘香:著雨胭脂点点消,半开时节最妖娆;梨花花开洁白,如玉似雪,素雅清淡,幽香沁人,等等。在和煦的阳光下,看遍万花斗艳,草长莺飞,珍惜好春光。

  春分时节美如画,在这美好的日子,当然会有美丽有趣的民俗相伴:吃春菜,送春牛,粘雀子嘴,则是典型的农耕时代,人民精神生活的映照;踏青、放风筝……一直沿袭至今。“春分到,蛋儿俏”,在每年的春分,世界各地都会有人在做“竖蛋”试验。这一被称为“中国习俗”的小游戏,简单易行且富有趣味,成为“世界游戏”。

  朴素的农谚告诉我们,从春分开始,白天逐渐增长,夜晚逐渐变短,这是大自然鼓励我们勤奋耕耘的美好日子。“春分麦起身,肥水要紧跟。”一场春雨一场暖,春雨过后忙耕田。春季大忙季节开始了,春管、春耕、春种进入繁忙阶段。春分至,人勤劳。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郯城街道薛城后村村民在大樱桃棚内劳作;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唐坊镇义和庄村农民在田间播种生姜;农民在河南省商丘市闫集镇汤庄村芹菜种植基地管理芹菜苗保温棚;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茅坪镇松树坳村茶农在茶园采摘春茶;在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递铺街道汤村坞自然村的高山茶园,工人在采摘茶鲜叶……大江南北,希望田野,一派忙碌。北方春季少雨的地区要抓紧春灌,江南早稻育秧和江淮地区早稻薄膜育秧工作已经开始。耕耘匆忙,勤劳高歌,乐章嘹亮。其实,不仅是勤劳的农民,还有拼搏的工人,勤奋的学生,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地方,不同的人群都在春分节气唱响了勤劳之歌,孕育美好未来。

  勤劳乐章正嘹亮,用奋进让自己成为春分之画的风景,用勤劳让自己成为仲春乐章的音符。趁取春光,还留一半,莫负今朝。(殷建光)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