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让每一台“村晚”都反映乡村振兴新气象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罗丹 3702023
【地评线】长白时评:让每一台“村晚”都反映乡村振兴新气象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罗丹 370202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让每一台“村晚”都反映乡村振兴新气象
2023-03-2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记者3月20日从文化和旅游部获悉,文化和旅游部定于2023年开展“四季村晚”活动,鼓励和引导各地“村晚”常态化。“四季村晚”主体活动包括四个阶段:春季热启动、夏季大联欢、秋季庆丰收和冬季暖回顾。

  “村晚”,镜头聚焦火热的乡村振兴场面,反映乡村人与事,且主角都是乡里乡亲,无疑是与乡村最近的舞台,与乡村贴得最紧密的文化。

  “最近”的一个最直观体现,就是每一位村民都可以加入其中,开启“想唱就唱、唱得响亮”“想说就说、说得畅快”的舞台表达。拿“四季村晚”活动来说,目的就在于引导带动各地结合相关节假日,以乡村为中心,以“四季村晚”为品牌,搭建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加入的自我展示平台。

  乡村振兴,文化先行。文化是一个乡村里最基本、最持久的力量,能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精神激励、智慧支持和道德滋养。文化“活”,乡村的各项发展才会有基础。通过开展 “四季村晚”活动,推动各地“村晚”常态化,展示各地乡村丰富多彩群众文化活动,打造反映农民精神新风貌、乡村振兴新气象的载体,促进文旅融合,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激发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文化活力。“四季村晚”,提供的不只是舞台和平台,更是一个以文化振兴赋能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

  文化对于乡村振兴的重要性,就像水和空气于生活一般重要。乡村一旦少了文化滋养,乡亲们就会少了精气神,各种陈规陋习也沉渣泛起,无形中阻挡乡村振兴的步伐。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要一起抓,特别要注重提升农民精神风貌。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不仅专门拿出一节内容部署“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还特别提出“支持乡村自办群众性文化活动”。

  最有说服力的教育引导,就是挖掘和展示身边人、身边事;最有感染力的学习赶超,就是向身边人学习看齐。“四季村晚”奋进的旋律,朴实的表达,熟悉的人和事,必然产生直抵人心、催人奋进的效果,凝聚振兴共识、汇聚振兴力量。用好“四季春晚”这个载体和平台,让每一台“村晚”都反映农民精神新风貌、乡村振兴新气象,让发生在乡村大地鲜活的人和事走进更多人的心灵。(李强)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