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四季村晚”,以文化之笔绘出乡村振兴斑斓画卷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702309
【地评线】长白时评:“四季村晚”,以文化之笔绘出乡村振兴斑斓画卷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70230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四季村晚”,以文化之笔绘出乡村振兴斑斓画卷
2023-03-2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文化和旅游部定于2023年开展“四季村晚”活动,鼓励和引导各地“村晚”常态化。“四季村晚”主体活动包括四个阶段:春季热启动、夏季大联欢、秋季庆丰收和冬季暖回顾。文化和旅游部要求,各省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可根据实际情况遴选本地“四季村晚”示范展示点,每季可推荐1至3个示范展示点,优先推荐连续多年开展“村晚”、品牌效应凸显、文旅融合发展、自然资源丰富、特色产业集聚的地区。

  乡村振兴,文化是灵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要一起抓,特别要注重提升农民精神风貌。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不仅专门拿出了一节内容部署“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还特别提出“支持乡村自办群众性文化活动”。“四季村晚”活动就有助于让当地群众“动”起来、文体资源“活”起来、旅游消费“热”起来,走出一条产业融合助力乡村全面振兴、既富“口袋”也富“脑袋”的发展之路。

  “四季村晚”让幸福感更加香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文化具有着凝聚民心和增进民生福祉的功能,也已经成为了衡量幸福美好生活的一个重要标尺。新时代的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正在发生深刻转变,迫切要求加大文化产品供给。“四季村晚”活动就有助于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农民群众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幸福感更加香醇。

  “四季村晚”让钱袋子更加充实。“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丰富的文体活动,可以促进乡村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让农民鼓起“钱袋子”。近年来,从乡村走进城市的袁家村、从国内走向国外的非遗文创、声名远扬的安塞腰鼓、依山傍水的乡村民宿等等,都为广大农民群众提供了一种致富新模式。“四季村晚”活动也有助于打造乡村特色文化产业,用农耕文化推动“土生金”。

  “四季村晚”让精气神更加提振。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能光看农民口袋里票子有多少,更要看农民精神风貌怎么样。”借助“四季村晚”活动,用精神文明提振“精气神”、传播“正能量”,无疑就有助于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让更多农民群众在乡土文化的滋养中动起来、美起来、富起来,为乡村振兴凝聚人心、增强信心、汇聚力量。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今年元旦、春节期间,乡村“村晚”示范展示活动精彩纷呈,春节假期活动达1.5万多场,参与人次近8000万,为农民打造了展示自我、沟通交流和文化娱乐的舞台,也激发着乡村文化建设和治理的内生动力。“四季村晚”活动就有助于增强乡村文化软实力,厚植乡村文化根脉。记得住“乡愁”,看得见“远方”,文体活动多起来,乡风民风美起来,广大农民日子一定能够越过越红火。(闻乐)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