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步履不停,让“上好学”更加照进现实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罗丹 3703234
【地评线】长白时评:步履不停,让“上好学”更加照进现实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罗丹 370323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步履不停,让“上好学”更加照进现实
2023-03-2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3月23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2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基本情况。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全国共有各级各类学校51.85万所,学历教育在校生2.93亿人,专任教师1880.36万人。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达14年。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分层级看,各级各类教育均取得显著进展,在“上好学”上迈出坚实步伐。

  “上好学”绝非空洞概念,学位能不能保障,学校软硬件如何,有没有过硬的师资力量,这些都是评判的重要点位。

  学位在进一步增加,2022年全国普惠性幼儿园24.57万所,比2021年增加1033所,各地通过新建改扩建等方式新增城镇义务教育学位500余万个;教师队伍规模素质在进一步提高,2022年,全国各级各类专任教师比上年增加35.98万人,增长1.95%,全国义务教育阶段本科以上学历专任教师比例为81.02%,比上年增长3.3个百分点……一个个“增”,满足了人民群众“有学上”的需求,也见证“上好学”又迈出坚实步伐。

  决心之大,投入说话。2022年,中央财政安排“十四五”国家基础教育重大项目计划资金共计605亿元,其中学前教育发展资金230亿元、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资金300亿元、普通高中学校改善办学条件补助资金70亿元和特殊教育补助资金5亿元。投入持续向民生倾斜,向教育倾斜,用“真金白银”的投入支撑,确保中小学办学条件持续改善。

  针对教师素质提升的“培训大餐”,密集而来。改革实施“国培计划”,聚焦精准培训、自主选学、培训数字化转型,重点部署61项子项目,培训人数超过8000人次;依托国家智慧教育平台,1372.6万教师参加 “寒假教师研修”,约占各级各类教师的74.4%;实施新时代中小学名师名校长培养计划,启动中小学教师科学素养提升行动计划,组织开展“全国科学教育”暑期学校……依靠密集扎实的培训,让广大教师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与此同时,教师培养补充机制创新力度不断加大,实施“优师计划”,“定向培养、定向就业”;深入实施“特岗计划”;全国718个原连片特困地区县实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覆盖约7.3万所乡村学校,受益教师132.5万人,带动1086个非连片特困地区县实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健全“机制保障线”,为保障教师队伍健康发展提供重要保证。

  一次次迈步,只为更好满足人民群众“上好学”的美好愿望。从发布会上传来的每一个“下一步”—— 下一步,实施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战略工程,为高质量教育提供坚强的师资保障;下一步,聚焦课程质量要素重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等,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地推进高等教育改革创新;下一步,团结奋斗,改革创新,加快构建幼有优育、学有优教的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这些都是必须走好的“关键一步”,只要步履不停,“上好学”就能更加照进现实。(李强)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