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法治之剑护航知识产权 全面创新释放磅礴力量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716228
【地评线】长白时评:法治之剑护航知识产权 全面创新释放磅礴力量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71622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法治之剑护航知识产权 全面创新释放磅礴力量
2023-04-2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23年4月26日是第23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今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主题是“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有力支持全面创新”。主题聚焦现实,凸显法治保障作用,昂扬知识创新情怀。法治之剑护航知识产权,全面创新释放磅礴力量。

  保护知识产权,是对知识的尊重,是保护创新积极性,是激励更多的人们进行更多地创新。知识产权是指人对其智力劳动成果依法享有的占有、使用处分和收益的权利。知识产权是一种无形财产权,它与房屋汽车等有形财产一样,都具有价值和使用价值,都受到国家法律的保护。世界知识产权日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于2001年4月26日设立,并决定从2001年起将每年的4月26日定为“世界知识产权日”,目的是在世界范围内树立尊重知识、崇尚科学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营造鼓励知识创新的法律环境。中国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合作始于1973年,50年来,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步履铿锵,乘风破浪,成绩斐然。

  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体系日益完善。我们建立了符合国际通行规则、门类较为齐全的知识产权法律制度,我国知识产权法主要包括《商标法》《专利法》《著作权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基础法律制度,以及《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保护条例》《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规定》等相关法律规范。民法典确立了依法保护知识产权的重大法律原则,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权法先后修改,建立了国际上高标准的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同时,加入了几乎所有主要的知识产权国际条约,去年海牙协定和马拉喀什条约也在中国正式生效,为保护知识产权打造了强大法治保障。在建立完善法律体系的同时,不断强化实践工作,把法律变成力量。新建10家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快速维权中心,遴选首批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发明专利审查周期压减至16.5个月,查办专利商标等领域违法案件4.4万件,删除侵权盗版链接84.6万条......挥舞法治之剑,护航知识产权,日益深入人心,逐渐营造出人们对知识产权的敬畏氛围,崇尚社会风气。

  法治之剑护航知识产权 ,有力促进了全面创新工作,为奋斗新征程释放磅礴力量。2022年全年授权发明专利79.8万件,我国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2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排名提升至全球第11位等。五年来,累计授权发明专利253.1万件,年均增长13.4%;累计注册商标2770.5万件,年均增长29.0%。其间,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跃居世界第一。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连续三年位居世界首位,知识产权收入在贸易总额中的占比持续提高,进入全球百强的科技集群数量跃居全球第二,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达到14.3万亿元(2021年值),同比增长17.9%,占GDP比重达到12.44%。版权产业增加值达到8.48万亿元(2021年值),同比增长12.9%,占GDP比重达到7.41%。2022年专利商标质押融资总额达4868.8亿元,同比增长57.1%等。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表示,中国排名持续稳步上升,预示着全球创新地理格局正在向东方转移。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有力促进了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知识产权创造大国款款走来,让人振奋。

  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全面高质量发展,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昂首阔步,奔赴精彩未来。2021年,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和《“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对未来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作出重大顶层设计。党的二十大强调,要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就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体制作出新的重大优化调整,更好助力科技创新,加快专利转化运用。法治之剑护航知识产权,更加强力;全面创新释放磅礴力量,壮美奔腾。(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