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丨立夏:抬头夏伊始,万物至此皆长大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719350
二十四节气丨立夏:抬头夏伊始,万物至此皆长大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71935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二十四节气丨立夏:抬头夏伊始,万物至此皆长大
2023-05-0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23年5月6日(农历三月十七),是二十四节气中第七个节气“立夏”。“斗指东南,维为立夏,万物至此皆长大,故名立夏也。”

  立夏是夏季的第一个节气。立夏表示告别春天,是夏天的开始,因此又称“春尽日”。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由于中国幅员辽阔、南北跨度大,各地自然节律不一。立夏时节,中国只有南岭以南地区呈现“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的夏季景象;而东北和西北的部分地区这时则刚刚有春天的气息。

  春争日,夏争时,庄稼宜早不宜迟。农谚素有“立夏看夏”之说,表明农作物进入旺季生长的一个重要节气,此时气温快速回升,庄稼生长旺盛,冬小麦扬花灌浆,油菜接近成熟,夏收作物年景基本定局。

  古代,人们非常重视立夏。有习俗说立夏日不迎夏,会有病灾缠身。因此,立夏这天,帝王要率文武百官到郊外举行迎夏仪式。君臣一律穿朱色礼服,配朱色玉佩,且马匹、车旗一律朱红,以表达对丰收的企求和美好的愿望。

  立夏,民间有不少习俗。旧时立夏节,乡间用赤豆、黄豆、黑豆、青豆、绿豆等五色豆拌白粳米煮成“五色米饭”,称之为立夏饭。现在宁波城乡部分家庭依旧保留这种古风,只是立夏饭的料改成了另外五种食物:蚕豆、大豆、竹笋、芥菜,外加酱肉或咸肉,叫五样米饭。此外,还有挂蛋等习俗,立夏到,佑孩童;挂蛋袋,驱“疰夏”。网绳系着的不仅仅是立夏蛋,更是人们的一份祈愿与祝福;绳结相连的不仅仅是绳索,更是长辈对孩子们无言的深切关爱。立夏种种饶有趣味的习俗,表现了人们祈求身体健康、驱邪消病的美好愿望,寄托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给这个节日增添了丰富多样的色彩。

  节气从来都有诗意,为诗人所青睐,借大自然的风韵抒发内心的情怀。唐代诗人韦应物 《立夏日忆京师诸弟》云:“改序念芳辰,烦襟倦日永。夏木已成阴,公门昼恒静。长风始飘阁,叠云才吐岭。坐想离居人,还当惜徂景。”种种情怀都蕴含在诗句之中,让人感受到夏的特征。南宋陆游的一首《立夏》诗,这样描绘了初夏的风光:“赤帜插城扉,东君整驾归。泥新巢燕闹,花尽蜜蜂稀。槐柳荫初密,帘栊暑尚微。日斜汤沐罢,熟练试单衣。”把自然节气与人生规律融为一体,抒发对夏天的情感。

  诗意就是心情。心,渐渐飘远,情,也随之而去,想以一朵花开的娇艳来垂涎你的眉眼。思念在风中凌乱,视线在飘飞的柳絮绵绵里模糊不清。天,云卷云舒;风,轻舞着凉意;梦,又一刻开始,沉醉在缠绵里。初夏,一方清凉,润一份心境,一个温柔,暖了妩媚,醉了心扉,携一份安然,在繁华的闹市里,远走于高山流水之间,给心灵一次彻底的洗礼,除去沉重的包袱,打开桎梏的锁链。

  让我们在初夏的温暖和热闹里,整理好思绪,坚守初心,坚守美好,继续奋进,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