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丨立夏:时至立夏万物繁茂 你我奔腾正当时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719893
二十四节气丨立夏:时至立夏万物繁茂 你我奔腾正当时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71989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二十四节气丨立夏:时至立夏万物繁茂 你我奔腾正当时
2023-05-0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燕子衔春去,薰风带夏来。春日渐远,夏日初来。立夏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七个节气,也是夏季的第一个节气。人有成人礼,立夏便是万物的“成物礼”。“立夏”的“夏”有“大”的意思,万物从此皆长大,让人感受到蓬勃的生命力。 夏,在《尔雅》中被称呼为“长赢”;赢,取其“盈满”“盈余”的意思。立夏是标示万物进入生长旺季的一个重要节气。风暖人间草木香,一笺清浅入夏来。时至立夏,万物繁茂,生命奔腾。

  立夏三候,生机盎然,生命昂扬。古人将立夏分为三候:“一候蝼蝈鸣;二候蚯蚓出;三候王瓜生。”蝼蝈在田间鸣叫,用热烈的歌唱欢迎夏日;蚯蚓翻动掘土,用辛勤劳动让大地松软;王瓜蔓藤快速攀爬,用快乐激情向前向上。不管是动物,还是植物,生命昂扬,成长茁壮,一派朝气蓬勃。立夏启航,生命扬帆,乘风破浪,浩荡前行。

  立夏时节,花开丰盈。从小寒到谷雨这8个节气里共有24候,每候都有某种花卉绽蕾开放,有“24番花信风”之说。人们在24候每一候内开花的植物中,挑选一种花期最准确的植物为代表,叫做这一候中的花信风。立夏是没有的,当然,不是立夏没有花,比如“却是石榴知立夏,年年此日一花开”。但是随后,花开得太多了,绿荫渐浓,繁花茂盛,让人目不暇接,大概不知道选哪个花做代表了,于是,只好用花团锦簇形容了。立夏时节,百花娇艳,此起彼伏,生动展示生命力量的壮美。

  立夏习俗,精彩纷呈。节气标配是民俗,民俗让节气更有趣。江南的立夏习俗里有“见三新”的说法;古时立夏日有“秤人”之俗;旧时,乡间用赤豆、黄豆、黑豆、青豆、绿豆等五色豆拌合白粳米煮成“五色饭”,后演变改为倭豆肉煮糯米饭,菜有苋菜黄鱼羹,称吃“立夏饭”;江西一带有立夏饮茶的习俗,“不饮立夏茶,一夏苦难熬”。闽南地区立夏吃虾面,虾与夏谐音,而海虾熟后变红,为吉祥之色。立夏习俗,是人们发现自然,享受生活,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折射。

  春争日,夏争时,人事更匆忙。晴日暖风生麦气,夏收作物进入生长后期,冬小麦扬花灌浆,油菜接近成熟,水稻栽插以及其他春播作物的管理也进入了大忙季节。立夏前后正是大江南北早稻插秧的季节,北方麦田后期管理忙碌。希望田野一派繁忙,为粮食丰收打造强大支撑。同时,绿树阴浓夏日长,正是奔腾事业的黄金季节。2023年“五一”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合计2.74亿人次,同比增长70.8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480.56亿元,同比增长128.90%,为夏日旅游开了一个好头;在学校,莘莘学子勤奋向上,刻苦努力,迎接中考、高考的洗礼;在工厂车间,在科技前沿,在大街小巷,奋斗者乘势而上,奋勇向前,追求“皆长大”的境界。

  立夏走来,万物勃发,灿烂生长,奋发向上。麦香飘,青梅酸,樱桃红,人间处处焕新机。天气下降,地气上升,地气张而天气盈,天地始交。风暖昼长,草长莺飞,蝉鸣蛙叫,万物并秀。热情初夏,激情昂扬,自强不息,生命绽放。拥抱立夏,你我奔腾正当时。(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