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博物馆持续释放力量 助力美好生活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罗丹 3721259
【地评线】长白时评:博物馆持续释放力量 助力美好生活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罗丹 372125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博物馆持续释放力量 助力美好生活
2023-05-1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9日上午,国家文物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今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和活动。2023年“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由国家文物局和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主会场活动将于5月17日至19日在福建省博物院举行。2023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强调博物馆能够创造联动效应,促进积极变化,可以在诸多方面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为助力美好生活作出贡献。

  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场所,是连接过去、现在、未来的一道桥梁。2023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鲜明,活动丰富,生动诠释博物馆的巨大作用:博物馆持续释放力量,助力美好生活。

  博物馆日从上个世纪走来,一路高唱文化之歌,一路挥洒精神春雨。1977年国际博物馆协会为促进全球博物馆事业的健康发展,吸引全社会公众对博物馆事业的了解、参与和关注,向全世界宣告1977年5月18日为第一个国际博物馆日,并每年为国际博物馆日确定活动主题。这一天,世界各地博物馆都将举办各种宣传、纪念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博物馆,更好地发挥博物馆的社会功能。博物馆是历史的缩影,是知识的殿堂。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走进博物馆,充满向往;走出博物馆,满载而归。

  主场活动,丰富多彩,精彩纷呈,给人满满的获得感。公布国家一级博物馆运行评估结果和2023年度全国博物馆最新发展数据,发布“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年度征集推介结果,让人们见贤思齐;启动“中小博物馆数字助力繁星计划”,配套举办主题展览、主题论坛、青年论坛、策展人论坛、博物馆之夜等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面向广大公众,提供高品质文化服务,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博物馆日内容丰厚,博大精深。 

  多元立体,五彩缤纷,让博物馆日走到每个人身边。全国各地围绕博物馆日主题,开展数千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搭建博物馆与公众沟通的平台。北京、内蒙古、辽宁、江苏、安徽、广东、宁夏等省区市将举办本地区的主会场活动,充盈主场活动,打造地方支撑;山西博物院、黑龙江省博物馆、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等多家博物馆在“5·18”前后推出新的展览,普及博物馆知识,帮助人们更好认识博物馆;各地博物馆围绕主题组织开展流动展览、文化讲座、文物鉴定、文创发布、互动体验、教育研学等丰富多彩的线下活动,以及在线展览、网络直播、文博知识网络竞答等线上特色活动,打造立体效应。博物馆日释放文明能量,温馨走到每个人身边。

  推动文物活化利用,推进文明交流互鉴,守护好传承好展示好中华文明优秀成果。我国是博物馆资源大国,以艺术、民俗、自然、科学、军事、地质、生态等为主题的博物馆也越来越多出现在我们面前。这些博物馆的建设,成为当地新的文化地标,成为旅游目的地,带动周边相关产业的发展,优化当地的经济环境。博物馆的力量是磅礴的,是迷人的;是豪迈的,是细腻的。博物馆是历史文化、民族文化的集中彰显地,启民智,传薪火;是激发民族自信心的力量源泉。新时代,新征程,博物馆文化增强我们强国建设自信心,激励我们民族复兴奋勇志。(殷建光)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