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红色旅游“活”起来,文化自信“强”起来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723107
【地评线】长白时评:红色旅游“活”起来,文化自信“强”起来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72310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红色旅游“活”起来,文化自信“强”起来
2023-05-1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一座看似普通的“民国小镇”里迎来了十几名身份迥异的青年,他们“穿越”到80年前,在黑暗的夜里潜伏,寻找一条通往光明的道路。他们背负了怎样的秘密?要实现什么使命?这并不是影视作品中的情节,而是近日在一个红色景区内上演的谍战剧本杀。穿越历史时空,走进峥嵘岁月;致敬革命先辈,汲取奋进力量。近年来,红色旅游受到越来越多不同客群的追捧。根据《中国红色旅游发展报告(2022)》,2004年全国红色旅游接待人数为1.4亿人次,2019年增至14.1亿人次,实现了10倍增长。

  红色旅游逐渐“活”起来,背后是民生改善的不断推进。改善民生是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各部门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出台实施了一系列惠民富民政策措施,确保了居民收入较快增长。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十年来,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一万六千五百元增加到三万五千一百元。”民生福祉和生活质量稳步提升,出门享受“诗和远方”意愿不断增强,推动着红色旅游越来越“活”起来。

  红色旅游逐渐“活”起来,背后是产品供给的不断丰富。“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近年来,各地将红色旅游与生态旅游、观光旅游、文化旅游、乡村旅游、体育旅游等其他旅游业态结合,形成了多业态融合的红色主题线路和产品。相关数据显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已经从100家扩充至300家,“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65条全国抗战主题红色旅游精品线路、9条“重走长征路”红色旅游主题活动线路等相继推出。再加上大数据、云计算、5G、VR、AR等技术运用,都进一步增强了红色旅游吸引力。

  红色旅游逐渐“活”起来,背后是文化自信的不断增强。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十三五”期间,优秀文化产品层出不穷,文化下乡活动热热闹闹,我国文化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人民群众精神食粮更加丰富。文化及相关产业总量快速增长,在推动经济发展、优化经济结构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作用。从某种程度上讲,红色旅游逐渐“活”起来也是一种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的彰显。

  扩展红色旅游体验的外延与内涵,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提供精神动力。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当前,红色旅游也已经越来越成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抓手,是弘扬伟大民族精神、展现文化自信的重要窗口。奋进新征程,要不断扩展红色旅游体验的外延与内涵,进一步提升红色旅游服务品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提供精神动力。(闻乐)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